绣品用电脑打印底稿影响收藏价值吗

2013年06月30日 09:52   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业内探讨 98%绣品通过电脑打印底稿会不会影响收藏价值?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实习生 马芳

  一场系统反映粤绣传承与发展的岭南风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6月29日至7月14日在岭南工艺美术馆举行。而广州绣品工艺厂正着手开展一项展现广绣与岭南书画艺术结合的文化工程,计划选取从岭南画派祖师爷居廉、居巢、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以降到当代岭南名家的精品,通过广绣名家之手以广绣独有的语言进行重新演绎,寻求广绣新的审美体验和艺术创新。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绣品98%是通过电脑打印底稿,会影响收藏价值,那么业内的其他专家是否同意该观点呢?由此也带出什么才是刺绣精品?如何收藏的话题。

  收藏家说——

  陈建华:用电脑打印底稿不能算精品

  现在,市场上98%的绣品是在电脑打印底稿的基础上完成,从我个人观点来看,这是区分是否为精品的一个因素。大师创作的精品全用传统的方法手绘出底稿,用电脑打印底稿,会让画面显脏和乌,不利于表现刺绣独有的工艺特点。

  我们从分丝上面就很注重,一根丝线分十六丝,一根丝的颜色就细分很多深浅色,另外,我们也有自己的染色专利。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从分丝来辨认,绣出来的作品就很细腻。就说一幅真正的刺绣精品,能将丝绸的质感、亮感、光感、线条、远近虚实这种艺术效果和艺术价值表现出来。这样才是一种精品。(作者系苏绣精品长卷收藏家)

  专家说——

  张保红:画绣结合是取巧非创新

  以前,我们过底稿要用过光台,透过光线的透射把原稿描模下来。现在有了电脑打印底稿,就节省了很多前期的工作。我们的创作并不是按照底稿来复制,而是每幅画都通过设计师们结合广绣的手法和工艺效果重新再创作,给原作赋予新的内涵,而不是按原画直接搬过来。比如说方楚雄笔下那只兼工带写的公鸡,原作的尾巴他处理时只是用几笔带过。但是我们却用细致的针法去表现,用6—7个黑色、深蓝色的色价渐变处理,比原画更生动和逼真。鸡眼睛的玻璃质感,也是通过不同的颜色和针法的配合,表现出它的立体效果,鸡脚我们也要做出虾壳的效果,全部都是精工细作。

  当年湘绣出现一种画绣结合的做法,即在画布上打印出一幅画作或摄影作品,然后在上面绣局部,对于如此的创新苏绣行家们就很反对,当年我正好到苏绣研究所交流学习,行家们认为这是一种取巧而不是在体现刺绣特有的艺术特征的基础上的创新,而且打印的画稿很容易褪色,影响整体效果。

  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创作宗旨:不能偏离广绣特点。(广州绣品工艺厂厂长、广绣传统工艺技术创新研发室主任)

  评论家说——

  杨飞武:电脑打印对收藏价值没影响

  电脑打印底稿对收藏价值有没有影响,一直是业内的争议。以前的绣工复制底稿的方法都较为耗时,且造型不一定准确。电脑打印底稿的出现,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从这个角度看是有益,至于说会使画面颜色发乌,我想如果是用丝线全部覆盖在底稿上的话,就不会出现以上的问题。电脑打印底稿对收藏价值有没有影响,要辨正地看。(作者系岭南工艺美术馆馆长)

  名师说——

  谭展鹏:坚持用刺绣的本体语言手绘设计

  目前业内大都持有这个观点,认为通过刺绣演绎国画、油画、摄影等其他艺术种类的作品,也算是一种原创或创新。我向来提倡刺绣的创作必须发挥刺绣自己的本体语言进行设计,目的是制作最能体现刺绣工艺特点的作品。从这个角度看,翻得再像也没有意义。因此,电脑打印底稿的刺绣有没有收藏价值的问题是工具问题的争论,并没有涉及核心问题。

  有些刺绣为了模仿国画的沙笔效果,费尽心思由密到疏地用针,这无疑是舍精求粗,本末倒置。电脑打印底稿原来是为了减少过稿的时间而使用的,但现在却出现以此手法来取代刺绣的原创的趋势,值得警惕。

  另外,打印稿不会百分百还原颜色,且由于目前还没有研制出真丝的还原剂,因此刚过了一段时间就会褪色,影响表现效果。

  我们坚持用手绘设计,而且我们的创作多是以年为单位,所以我们从来不用电脑打印底稿。

  在我看来,所谓的刺绣精品,首先要体现作者的创作意图,以及刺绣工艺所特有的工艺特点。另外,就是创作者工艺成熟后的作品,这样的工艺价值和收藏价值最高。还有,就是获奖作品或奠定其某种地位的力作,这是孤本。(作者系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收藏意见

  新人不妨淘潜力作者的力作

  有收藏专家建议:新手藏家尚不具备太多的甄别知识,老的刺绣作品收藏价位又偏高。要初试牛刀者,倒不如收藏四大名绣的现代名家作品或一些刺绣的精品。

  杨飞武则认为,收藏绣品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喜好和经济承受力来进行,不应该单以名气或价格来衡量。他举例说,买名家精品固然有保障,但并不是所有名家的作品都是精品,凡是名人之作价格自然不会低。如此,对于一些新人来说,不妨考虑买一些有潜力的作者的力作,一来价格相对低,二来升值空间更大。

  新手如何入门?

  对于入门级藏家,可以先从了解主流的藏品入手。织锦、刺绣、缂丝是绣品拍卖领域的“三大主力”。织绣作为民间艺术,也有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绣种,如鲁绣、粤绣、湘绣、京绣、苏绣、蜀绣等。苏、蜀、粤、湘四地绣品又被称为“四大名绣”。

  如何鉴别现代绣品的投资价值

  一幅有价值的绣品首先是图稿要漂亮,其次针法和纹路要好,第三是作品光鲜、针脚平整。获过奖的作品最具收藏价值。此外,针法越多越复杂,其单品价值也会越显珍贵。

  去看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

  76岁的陈少芳是粤绣中仅有的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的其中一位,市民即将在岭南风当代刺绣艺术精品展上将欣赏到这位广绣大师的经典代表作——《晨曦》(右图)以及多位粤绣名家的50多幅刺绣精品。

  据主办方介绍,《晨曦》1982年被推荐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大赛时夺得“金奖”,出于安保以及对个人知识产权保护的考虑,该作品这次只公开展出两天。

  此外,本次还将展出以粤绣为主的50多幅刺绣精品,包括人物、动物、花鸟、虫鱼和风景等题材。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智成和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黄伟雄、孙庆先的精心之作,也有已故粤绣名家吴玉珍的代表作,还有粤绣名师梁国兴、梁秀玲、梁焕亮、吴小红等的新作、力作,其中多幅作品荣获国家级或省级金、银奖。这批绣品,将国内外名家的油画、国画和摄影作品等,以“千针万线”艺术地再创造。

  地点:岭南工艺美术馆(越秀区沿江中路323号临江商务中心三楼)

  时间:6月29日至7月14日上午10:00—下午5:30(逢周一闭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