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说“雷人博物馆”出现一点都不奇怪

2013年07月20日 09: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陈梦溪)“要求文物都是真实的,这真是一个不切合实际的事情。你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博物馆都是一个状态,也不能说都达到了故宫博物院的水准。”昨天,在民间收藏家樊建川个人自传《大馆奴》新书首发式上,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对最近热议的“雷人博物馆”冀宝斋发声。

  “自打宋代有收藏意识以来,古董本身就是真真假假的,需要你有一个辨识的过程。”马未都说。

  “我们在一个法律不健全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博物馆是很正常的。”马未都看来,这种“雷人博物馆”的存在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目前文物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我一直在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博物馆法》的诞生,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最近这两天接到的通知是,国家博物馆条例才进入讨论阶段。”

  尽管目前这个“雷人博物馆”已被当地民政局撤销注册登记,实行闭馆整顿。但老是有这类“雷人博物馆”的横空出世,使得不少人会产生民间博物馆“不靠谱”的看法。

  马未都说他和樊建川都属于民间博物馆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博物馆在我们小时候都认为这是国家的责任,跟民间百姓无关,民间百姓只是受教育的。当历史赋予我们一个机会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从百姓角度,从民间的角度依然可以去做。”

  “今天做博物馆,不管你做什么样的博物馆,不管你是做一个规模很大的还是做一个规模很小的,不管你是做一个古代的还是做当代的。只要你的出发点是好的,我想我们都会为历史留下一块证物。”马未都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