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酒为何难登拍卖会之堂

2013年07月25日 08:10   华尔街日报  

在苏富比位于曼哈顿的总部,该拍卖行的两名年轻葡萄酒专家检查待拍葡萄酒。 在苏富比位于曼哈顿的总部,该拍卖行的两名年轻葡萄酒专家检查待拍葡萄酒。

  林一鸣

  葡萄酒近年成为拍卖会的常客,但大部分拍卖的都是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出现的机会比较少。为什么在拍卖会上,白葡萄酒受欢迎的程度不如红葡萄酒?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白葡萄酒的陈年能力都较红葡萄酒差。当一瓶葡萄酒装瓶以后,其演变过程仍是带着生命的,葡萄酒会在瓶中继续发展,把酸涩不平衡的酒质变得成熟,喝的时候会进一步变得顺滑好饮。这段时间称为酒质的“上升期”,愈迟喝酒质就愈好,而不应过早饮用。

  到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巅峰期”,酒质达到最平衡的状态,在这个时期的酒是最好的;当过了这阶段就会进入“下降期”,酒质会慢慢走下坡路,果味和香气都会失去,口感也会变得酸涩,甚至不适于饮用。

  拍卖会能卖得高价的葡萄酒,必须有良好的陈年能力,“上升期”和“巅峰期”应是愈长愈好,保存数十年后仍是好喝,才会有人花钱去买;假如装瓶后两三年就走入下坡,酒质不会随时间有所上升,就变得没有投资价值。

  在葡萄酒发酵的过程中,红酒会把葡萄皮和葡萄汁一起浸泡发酵,皮中含有的单宁(Tannin)是属于多酚 (Polyphenol) 的一种,带有抗氧化剂的功能,所以红酒的陈年能力较强,特别是皮厚的品种,装瓶后单宁会和氧气接触后逐渐软化,令葡萄酒更加复杂和好喝;但对于皮薄的红葡萄例如佳美(Gamay)和大部分只用葡萄汁酿制出来的白葡萄酒,基本不需要陈年就可以饮用。

  葡萄酒的陈年能力,与葡萄的质数亦有很大的关系。普通低价的红酒,存放数年就进入“下降期”,装瓶后就要尽快饮用;但顶级红酒可以存放三五十年,仍能够处于“巅峰期”的状态。

  酒中的糖分和酒精浓度,都可以增加陈年能力,所以高档的甜白葡萄酒,例如法国贵腐葡萄酒滴金(d’Yquem)、酒精超过15度的波特酒(Porto)及雪莉酒(Sherry),其陈年能力也可以很长。

  那么是否所有干白葡萄酒,都没有跻身拍卖会的机会?答案也并非是绝对的,只是例子极为罕见,主要都是法国蒙哈榭(Montrachet)产区的佳酿。

  蒙哈榭位于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伯尔尼(Beaune)区,拥有最顶级葡萄园的条件,位置处于山坡的中段,因为靠近山顶会有较多岩块和贫瘠,山坡底下土壤排水性差及过分肥沃,所以中段才是种植葡萄的最理想地方;而山坡面向东南,从黎明到黄昏都可享受日光的照耀。产区面积只有八公顷,主要土壤为石灰岩和黏土,共有18个酒庄和26个生产者,每个酒庄平行地分割排列,在路边会用石牌标示地域界线。

  蒙哈榭出产的白葡萄酒,陈年能力高达30年,平均每支售价数千元人民币以上,有些更高达数万元,是目前全世界最贵的干白葡萄酒。笔者刚收到著名拍卖行苏富比(Sotheby's)将于2013年9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葡萄酒拍卖资料,在逾140件顶尖佳酿拍品之中,最高价品就包括了一瓶1991年DRC Montrachet白葡萄酒,估价为26,000至37,500美元,约等于20多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有一箱六瓶1999年的佳酿,估价为20,000至30,000美元,以及一箱三瓶1999年的佳酿,估价为12,000至16,000美元。

  除此之外,蒙哈榭的勒弗拉维(Leflaive)亦偶现于拍卖会,例如在今年3月的伦敦,就卖出 2005 至2010年的六支1.5公升的佳酿,拍卖价高达 76,050英磅,接近70万元人民币。位于蒙哈榭最东南面的拉冯(Comte Lafon),近年具有很大的投机性,价格持续上升,每瓶售价已接近一万元人民币。

  其他炎热地区出产的霞多丽,通常会像一个活跃的小女,散出青柠檬、菠萝、芒果等的清新香气;但蒙哈榭的霞多丽,却像一位高雅的贵妇,当酒注入杯中以后,混合橡木桶带出成熟的奶油、榛子和烘烤香味,入口后再有焦糖的味道,口感浓郁丰富而有深度,回味悠长。如果旁边能加上冰冷的海鲜拼盘,那就是世间最美丽的配搭了。

  (本文作者林一鸣,中信证券国际企业高端客户及证券业务发展主管,持有美国专业认证葡萄酒专家资格(Certified Specialist of Wine, CSW)、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WSET)高级葡萄酒及烈酒证书。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