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翡翠收藏捡漏必打眼

2013年10月23日 09:53   新浪收藏  微博

阳绿圆条翡翠对镯 阳绿圆条翡翠对镯 冰种紫罗兰翡翠对镯 冰种紫罗兰翡翠对镯 万珺 万珺

  万珺[微博]

  在翡翠俱乐部印象最深的就是经常接触大量的各类翡翠收藏爱好者,这些人眼力不同、观念不同、收藏的手法不同,即使在相同的时间段开始收藏,投入相同的财力,多年后结果却大相径庭。这一点目前多数收藏者是意识不到的,只有我们经常横向比较,才体会尤深。

  简单概括起来,我们遇到的收藏者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最成熟理性的藏家,收藏的都是比较顶级的翡翠。这类买家最重要的并不是经济实力,而是敏感,很早就开始关注翡翠收藏知识、翡翠行情,不是道听途说的人云亦云,而是热衷学习收藏知识。这一类藏家很有眼光,也敢于出手,这几年下来手上有不少好货,目前这些翡翠已比刚买时的价格上涨多倍,多数行家手上都没有这么好的东西了。虽然现在翡翠价格一直涨,但他们还在精选买入。在万瑞祥收藏家翡翠课程上我们就碰到很多这样的学员,都是学习之后才开始收藏,有一位学员曾经转变了北京所有大大小小的市场,分析比较,还不时来我们俱乐部交流,来了七八次之后,才开始购买翡翠,但出手都是很有品质的,件件精品,几年下来收了很多好货。”收藏注重学习、非常理性”是这类收藏家的最重要特点。

  第二类藏家,相对来说随意性大。他们也会关心市场,很多人也会跟着朋友转市场,但不会专门花时间学习,对翡翠知识掌握的并不全面,说起来却是一套一套。购买的时候随机性比较大,其实更多是卖家推销的结果,相对缺乏理性和计划性。虽然在常规市场不会买到假货,价钱也不会太离谱,但是在冲动下购买的翡翠,往往品质不够优选,买家眼力不够,买到的翡翠珍稀性不强,升值空间也不是最大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买的时候还很喜欢的翡翠过一段就不喜欢了,原因就是购买时眼力不够,等经过多次购买后眼光上来了,以前的翡翠也看不上了。我们接触这样的客人,他们总希望我们帮他们卖出自己不喜欢的翡翠,但我们也是爱莫能助,因为这样的翡翠懂行的人都不喜欢,只能留在自己手上了。

  最后一类买家我们接触的较少,但实际上比例是最大的,他们对翡翠了解很少,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和很多似是而非、听别人说的模糊标准。这一类买家平时根本不关注翡翠,觉得没有使用价值,离自己很远。但到旅游、外出时,或受到熟人同伴影响,会抱着捡漏的心态盲目购买翡翠。他们看到同伴购买,就控制不住,同时受到一些商家噱头吸引,就盲目出手。总之一定觉得是个难得的机会,买货时的心态一定是“捡到漏了”。殊不知,翡翠收藏没漏可捡,“捡漏必打眼”,何况是对翡翠不了解的外行?不如老老实实在常规市场上购买,反而错不到哪去。这些买家中遇到的购买问题最多,买到假货的几率也最大。我们碰到这样的买家,常常为他们“打水漂”的几万、几十万而连连感叹。

  收藏级翡翠有一个简单的标准吗? 万瑞祥在2003年就提出来一个书面的、清晰的翡翠收藏标准,至今标准没有改变,这么多年来也是经受了时间考验的。收藏级翡翠,要着重从“种、形、工”这三方面下工夫。首先要有水头,就是行家说的“水头足、种够好”,这是基础。很多外行人觉得翡翠绿的就好,但是没有水头作为基础,颜色再绿,也会显得沉闷,不灵动,升值空间也不大。同是一个色系的,种的差别导致价格差异特别大,十年前,种好和种差的价格相差几倍,现在已经相差几十倍了。其次,被很多人包括行家忽略的是,形状一定要饱满规矩,不能太薄、太细,形状越饱满,说明用料越完整,对料的要求越高。雕工则越简单越好,行话说“无绺不做花”,如果没有绺,雕刻师是绝对不能破坏光素的表面的,雕刻复杂的大多是为了掩盖瑕疵。雕刻简单但工艺还要特别精致,好工艺是在细小处见水平。最后,颜色不能太偏。但由于目前翡翠原料太贵了,所以偏色的也跟着上涨。总结来说,水头、形状、雕工是绝对的标准,三者归根到底说明原料的核心品质。 

  收藏翡翠,尤其是入门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收藏的起点特别重要,讲究先看高档次的东西。如果起点低,就要花很长的时间和金钱“交学费”,眼光才能逐渐提高。翡翠市场十分庞杂,货品特别多,尤其是中低端品质的占大多数,如果没有师傅领进门,真的得花很多时间才能提高眼力。我们的课堂培训相当于是一个高起点,会有很多顶级的货品可以上手,能让藏家对真假有切身的体会,在平时个人购买时能自我保护,不会人云亦云。 

  翡翠鉴定、鉴赏的误区主要有哪些? 我们《收藏家翡翠课程》已经开办第7年,第14期了,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了很多学员,对于翡翠鉴定、鉴赏的误区感受很深。现在,民间流传着很多没有科学依据的鉴定方法,很多人都误以为是偏方秘笈,实际上这都是不科学的,会引起误导。例如,九十年代的时候流行使用滤色镜来鉴别,但这只能鉴别出经过染色的翡翠,经过酸处理的B货翡翠是看不出来的,如果完全信任这个手段那消费者更容易买到假货。还有一些民间方法,例如有人说用翡翠划玻璃,划得动的就是真货,但划得动玻璃的还有别的材料,在课程中,我们会认识到这些所谓的偏方秘笈都不是科学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