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面对《两个小孩》:我自豪不起来

2013年11月11日 08:13   红网  微博

  日前,万达集团以1.72亿元人民币在纽约佳士得拍下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在震惊海内外“小伙伴”的同时,又招致“土豪”、“不值得”的烧钱争议。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9日回应称,能购买世界最好的艺术作品,国民应该为此自豪,而不应该把焦点放在花多少钱上。(《南方都市报》11月10日)

  如今的万达已经告别了昔日财大气粗的“土豪”角色,摇身一变成为了文化艺术界的一面旗帜。无论是过去收购北美第二大院线AMC,还是如今出手阔绰买进毕加索的《两个小孩》,万达集团的文化味道越来越浓。按理来说,作为国民,我们应该为万达关注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感到自豪,可面对动辄几个亿的大手笔,我却自豪不起来。

  文化产业是黄金产业,艺术品收藏更是黄金产业中的黄金。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毕加索作品的价值有目共睹,当然值得收藏。但问题在于,以1.72亿元的高价收藏一幅画究竟值不值得?换而言之,万达拍下《两个小孩》之后,是否还有投资和升值的空间。不可否认,毕加索作品在艺术品收藏市场地位很高,可究竟算不算得上时世界最好的艺术作品,这个问题还有待商榷。

  其实公众对万达集团烧钱的质疑并非是一种苛求,而是一种提醒。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当然有决定投资方向的自由,然而作为一家中国企业,要想将《两个小孩》收入囊中,付出的可是真正的国家外汇,是真金白银。表面上看,万达集团花得是自己的钱,然而谁又能否认企业的财富也是国家的财富呢?

  艺术品投资的风险其实要远远大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对于万达集团而言,关注文化产业,谋求企业多样化经营的努力值得赞赏,但对进军院线、投资艺术品的风险如果估计不足,难免会赔钱买教训。

  万达很土豪,国民当自豪。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思维逻辑。由万达的土豪,我想到了国人在国外旅游购物时的大手大脚。我们每年有那么多游客在海外扫街,购买奢侈品,去高档消费场所,可我们的文明素质并未赢得西方国家的认可。对于艺术品拍卖同样如此,我们过去热衷于花大价钱从海外市场回购中国文物,这种行为谓之爱国的表现。可现在这种行为已经被认为是一种不理智的表现。因为海外的卖家往往利用国人的这种心理私自抬高文物价值,待价而沽。对于毕加索1.72亿元的《两个小孩》,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国外卖家联手炒作的一个结果。

  面对毕加索,面对《两个小孩》,我充满敬意。可面对1.72亿元的大手笔,我却自豪不起来。如果高价购得一副毕加索的作品,我们就该自豪,那接下来还有梵高的作品,还有达芬奇的作品等等。国内艺术品市场充满了浮躁与山寨,可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国外的艺术品市场就一定那么正规那么规范?我反正不信。万达很土豪,国民不必自豪。

  文/关东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