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纸上谈兵的文物评论家

2013年11月27日 10:33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程庸/文:郭莹

  任何领域都会有“舆论导向风险”,古玩市场也一样,假如把控舆论导向的是一群纸上谈兵的文物评论家,那么情况就不妙了,因为这些所谓的文物评论家发出的信息往往是错误的。

  随着古玩市场的不断完善,收藏爱好者们阅历的日趋丰富,思维的日趋成熟,普通的、表面的陷阱已较容易辨别和发现,但隐藏在深处的一些陷阱或称不经意的陷阱,则不太容易被发现。现在,为满足收藏爱好者们参与市场运作的需求,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集藏类报章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由此诞生了一批专业的或业余的古玩投资写作者和撰稿人。应该说古玩市场的发展,有他们的功劳,但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判断力强的专业人士,才会推动古玩收藏的发展。

  在这些写作者和撰稿人中,当然有经常跌打滚爬在市场里的商人、收藏家、鉴定家,也有普普通通的收藏爱好者;有专业的投资者,更有远离市场、从不参与市场运作的写作者与撰稿人。那些勤勤恳恳常常观察着古玩市场行情、依靠自己的实践经验、思维和判断力撰写评论文章的写作者,可以说既是理论家又是实践家,显然他们的文章较为可信。而另外一些则是手拿一把剪刀一瓶“浆糊”东拼西凑混些稿费的写作者与撰稿人,他们的胡说八道又因为编辑的不懂行,被刊登了出来。他们的收藏投资评介文章,未必是故意设置陷阱,可能是不经意地布下了陷阱,但这同样会给读者、收藏爱好者带来损害。比如某报,曾出现一篇古玩市场行情分析文章,里面说到当代某个画家的行情分析,材料原本从网上抄袭而来,网上的分析文章原本就错,把这个画家行情指数从十万拉到了百万,是不是故意炒作,撇开不论,这个写作者原封不动的抄录,很有可能引导读者作出错误的投资行为。这位作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错误,原因在于其根本不是业内人士,又没有仔细研究,以讹传讹,不经意地给读者传递了一个错误的信息。

  我们虽然不能要求一个写作者不犯错误,但是,当作者写出文章、抖出材料、给出判断时,必须本着负责的精神,对每一个字、每一条材料,都得仔细把关,即使有些方面不懂,可以请教相关专家,这才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可事实上,目前各类收藏报刊、包括网络、微博上的一些相关文章,里边充斥着各种伪信息,或道听途说、或乱加分析、或数据错误,它们无意识或有意识地制造着混乱,在此请广大收藏爱好者警惕这样的文物收藏评论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