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谁的作品值得买

2013年11月30日 08:46   中国文化报  

  当代艺术经纪人    王丛卉:

  在苏富比40周年的拍卖中,无论是拍品的选择、拍场氛围,还是1.8亿港元的价格,对于已经处于低迷很多年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来说,都是一剂强心剂。这样的价格增强了业界的信心,表明当代艺术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延续当代艺术出现高潮的趋势,刚结束的佳士得表现也不错,曾梵志的作品过亿元拍出,虽然现场的整体感觉和气氛表现比较平淡,拍场竞价也不及香港苏富比,但整体价格还是很可观的。

  虽然此次秋季拍卖的亮点颇多,我认为当代艺术品市场还是不能过于乐观,从艺术家的分布、作品价位的整体状况来看,走俏的艺术家数量还是不够,市场潮流也不明确。“F4”也只有精品、极品才能有高价,而普通作品价位也在回落。

  “F4”的作品,从实际情况来说,不管是审美还是市场都产生疲劳,人们都期待新的内容。众多藏家关注最多的是,谁的作品值得买,未来在哪里?还有哪些人值得关注?

  在这次秋拍中,靳尚谊和罗中立的代表性作品以高价成交,当然也是个案。第二波市场高价艺术家的出现,既是一种忧虑,也是一种希望。但是否有足够好的作品来充盈市场,让藏家出手,需要得到艺术史和市场的双重认可。新一波艺术家到底谁能被接受还在市场博弈过程中,值得期待。

  更值得关注的是,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第二波热潮在哪里,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新晋藏家应该选择哪些艺术家的作品?个人认为,当代水墨依然是收藏热门,虽然不同的拍卖公司选择的艺术家或作品不尽相同,采用的交易方式或洽购、或拍卖,但哪位艺术家能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仍然要经历资本博弈和筛选的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