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资产证券化之路任重道远

2013年12月14日 08:2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句歌词来形容深圳文交所再合适不过了。

  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深圳文交所对文化产权业务反复琢磨,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猛然发现世界已经发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笔者看来,深圳文交所若想在文化产权领域,特别是资产证券化方面有所作为,必须面临两大挑战。

  首先,证券市场的竞争。在深圳文交所还在思考出路的时候,证券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已经蓬勃发展。华侨城就欢乐谷门票发行了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并且成功在交易所上线交易,阿里小贷也已经可以实现资产证券化。现实条件下,经过合理的包装,一些资产可以在证券市场,特别是通过深交所的平台实现资产证券化和证券化交易。深圳文交所虽然是国家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但仅局限在“文化圈”里。在证券化的圈子里,比起券商等专业金融机构,完全是新兵。

  拿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和深圳文交所的相关产品简单对比,就会发现:深圳证券交易所有一套严密的监管体系,特别是对中介机构有足够的处罚能力;深圳文交所虽然建立了自己的监管体系(监管归口在深圳市政府以及深圳市宣传部),但一旦发现损害投资者行为或者是其他的违法违规行为,只能是由矛盾双方诉诸法院进行解决,约束力不够。深圳文交所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两种形式的证券化道路有竞争也有互补。深圳文交所的资产证券化标的规模不大,发行依据不是主体财务状况,而是资产本身的质量,发行对象也存在差异性。

  其次,不能忽视的是,投资者对文化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兴趣也在大打折扣。在文化艺术品股票最疯狂的时候,其实也是市场资本较为充裕的时候。在那时,我们看到了艺术品价格的飙升、市场实物(绿豆、大蒜)的炒作不断、艺术品股票的疯狂。如今这两年时间,市场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投资者把活期存款放在余额宝,年化收益率是活期存款的10多倍;如果投入百度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达到8%。在收益相当的情况下,投资者面临诸多选择,文化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能并非最佳选择。

  对于投资而言,必须考虑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只有当深圳文交所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让投资者认为收益和风险相匹配,才可能重新吸引到投资者。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深圳文交所资产证券化之路任重道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