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里的它们现在何处

2014年02月20日 10:55   河北青年报  

主讲人  刘阳,1981年出生于北京,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著有《昔日的夏宫》、《三山五园旧影》、《谁收藏了圆明园》   主讲人  刘阳,1981年出生于北京,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著有《昔日的夏宫》、《三山五园旧影》、《谁收藏了圆明园》 七个石刻构件分别是:左一为养雀笼,左二为谐奇趣,左三为海晏堂,左四为养雀笼,右一为方外观,右二为养雀笼,右三为海晏堂   七个石刻构件分别是:左一为养雀笼,左二为谐奇趣,左三为海晏堂,左四为养雀笼,右一为方外观,右二为养雀笼,右三为海晏堂 华莱士博物馆藏“金瓯永固”金杯 华莱士博物馆藏“金瓯永固”金杯
保定市动物园内(原曹锟巡阅使署内)圆明园文源阁的假山石保定市动物园内(原曹锟巡阅使署内)圆明园文源阁的假山石

  近日,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资助挪威博物馆160万美元换回7根圆明园石柱的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有关圆明园的那些珍贵文物都收藏在哪儿,又一次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告诉我们,仅法国最大的王宫(博客,微博)之一枫丹白露宫收藏的来自中国圆明园的金银首饰、瓷器、香炉、编钟、宝石和金银器就有3万多件。这次将“回家”的圆明园石刻如何流入挪威博物馆,其中有着一小段故事。

  袁世凯下属收集了石刻

  目前圆明园流散的文物存于哪儿?一部分在国内收藏,一部分在国外收藏,此外,还有一部分存在于私人收藏领域和拍卖市场。

  提到我们所说的圆明园石刻,它们收藏在挪威伯尔根城实用艺术博物馆,而捐献这些石刻的是挪威人蒙茨。

  蒙茨曾于1887年来到中国,在中国海关任职,后又担任袁世凯骑兵团长、参谋长等多种职务。在中国生活了五十余年,收集了二千五百多件中国文物,包括石雕、玉器、青铜器、陶瓷、绘画、丝绣等,其中最不寻常的是圆明园的石雕。

  在挪威这家博物馆一层的整个陈列室中,几乎全是雕刻精美的圆明园建筑石构件,有残断的柱础、栏杆、石像……在大厅的墙壁上还挂着一幅印在白布上的圆明园远瀛观铜版画。这座展厅被命名为“圆明园展厅”。

  皇帝元旦专用酒杯在伦敦

  华莱士典藏博物馆(Wala c eCol lection),位于伦敦查林十字街。该馆的艺术品主要是第四代赫福特侯爵和他的私生子理查·华莱士爵士的收藏。五代华莱士爵士于1890年去世后,他的遗孀将这座收藏馆捐赠给了国家。

  在华莱士典藏博物馆武备厅内收藏有一对“金瓯永固”杯,一铜一金。铜杯高12.8厘米,口径7.44厘米,最宽8.06厘米。金杯高12.6厘米,口径7.71厘米,最宽8.18厘米。

  “金瓯永固杯”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权永固。“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杯口边铸有“金瓯永固”、“乾隆年制”篆书,根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对“金瓯永固杯”的制作十分重视,不仅要领用内库的黄金、珍珠、宝石等珍贵材料,而且在制作过程中的每道工序之前都要先精细地画图样呈览,直至皇帝十分满意方可。

  根据档案记载,乾隆年间共制作了四件“金瓯永固”杯,分别是乾隆四年一件,乾隆五年二件,乾隆六十二年(嘉庆二年)一件。华莱士典藏博物馆武备厅内收藏的铜杯应为乾隆四年所制,此杯夔龙头顶未镶珍珠。乾隆五年下旨在夔龙头顶镶嵌珍珠,华莱士典藏博物馆武备厅内收藏的金杯有珍珠,应为乾隆五年所制。另外一件制于乾隆五年的“金瓯永固”杯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制造于乾隆六十二年的“金瓯永固”杯则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根据华莱士典藏博物馆馆方资料显示:这对“金瓯永固”杯为法军上校杜潘(Du Pin)于1860 年从圆明园获得(著名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就是此人从圆明园掠夺走的)。华莱士爵士在1872年伦敦拍卖会上购得。

  藏在美国的《归去来辞图卷》

  钱选(1239~1301),字舜举,号玉潭,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人。宋景定三年乡贡进士。工诗,善书画。钱选与赵孟頫同乡并同享盛名。与赵孟頫、王子中、牟应龙、肖子中、陈天逸、陈仲信、姚式并称“吴兴八俊”。

  在改朝换代的无奈中,钱选效法陶渊明隐居不仕。因此在他聊以自娱的绘画中自然会表现出对陶渊明的追崇,进而描绘出他的形象。

  此图卷盖有“淳化轩”和“淳化轩图书珍秘宝”,《石渠宝笈-续编》淳化轩上有此图卷的著录,说明此图卷为圆明园淳化轩旧藏。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抢夺圆明园时,因为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西方人并不认书画作品,所以很少有联军军官或士兵抢夺书画作品。但此画仍然没有逃脱被盗抢的命运。英法联军退兵后,清政府从咸丰十年(1860)十月初五开始,由胜保等人率军队在圆明园、三山附近地区挨家挨户搜寻圆明园文物,其中十月初五这天在昌平一个土匪窝中查到土匪趁英法联军抢夺时混乱而进入园中抢到的《归去来辞图卷》、《道光帝喜溢秋庭图》轴、《浮玉山居图卷》等书画作品六幅。《归去来辞图卷》重新被收入大内。

  此画卷后又被汇文书院学长(南京大学前身)美国人福开森(John Calvin Ferguson,1866~1945)得到,福开森做过刘坤一和张之洞幕僚,清政府邮传部顾问的秘书,二品顶戴,还是民国政府的总统外籍顾问。此图估计就是清宫所赏。福开森对中国文化特别是文物,兴趣渐浓,辛亥革命以后,开始专心研究中国文化,特别热衷鉴别与收藏中国古董字画。福开森于1945年去世,终年79岁。1913年福开森将《归去来辞图卷》捐赠给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还有漂洋过海到日本的

  《骏骨图》是宋亡之后常见的遗民题材,但它以其动人的画笔得以保留至今。画面上一匹憔悴的骏马缓慢前行,稀疏的鬃毛和马尾被风吹向前方。作者是龚开(1222~1304?),南宋末诗人、画家,淮阴(今属江苏)人。南宋理宗景定(1260~1264)间任两淮制置司监职。南宋灭亡后隐居不仕。入元后不仕,以遗老身份往来于杭州、平江等地,靠卖画为生。

  图右上角钤有“淳化轩图书珍秘宝”印和“淳化轩”朱文长方印,说明此轴原藏于圆明园淳化轩内。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此画被人从圆明园掠出。后辗转到了日本,被阿部房次郎(1868~1937)家族收藏。阿部房次郎是20世纪初日本的纺织业巨子,他深受当时关西著名汉学家内藤湖南(1866~1934) 及长尾雨山(1864~1942)的影响,从日本和中国搜购书画。1937年5月,阿部房次郎因病去世,临终嘱托家人其收藏来于社会,当归之社会。1943年,其长子阿部孝次郎将一百六十余件中国古代书画,捐赠给大阪市立美术馆,成为该馆早期的支柱馆藏。此画至今还保存在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河北也有圆明园的文物

  保定动物园的前身“城南公园”始建于1921年,系时任直隶督军曹锟创建,故有“曹锟花园”之称,占地600余亩。

  据史料记载,曹锟命人于1921年从圆明园文源阁运走数十车假山石,由西直门火车站运至保定,用于其保定府私家宅园建假山。1922年公园峻工;曹锟立碑定名“保定城南公园”;1928年,商震任国民党河北省主席期间,将“城南公园”更名为“中山公园”;1936年,宋哲元任国民党河北省政府主席,看到直鲁两军为争夺保定连年战争,公园屡遭毁坏,说:“曹公移即以去,继吕变乱兵,隳不转期而沦为废园(宋哲元《重修保定人民公园记》)。”于是,捐款维修公园,增设戏院、茶馆、咖啡馆、餐厅、饭庄、打球房、赛跑场等设施,改名“人民公园”;1937年9月,日军占领保定,在公园驻兵、做种马场,一度将公园更名为“新民公园”。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同年9月,国民党军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孙连仲率部进驻保定,在公园驻兵。在日本投降和国民党军队撤离保定时,都一度发生了哄抢现象,看园者也自盗,能搬能烧的都损失殆尽了。保定解放时,公园已经面目全非。

  1952年,保定市政府将府河北岸部分重建为人民公园,定名为“保定市人民公园”。现在保定动物园占地250余亩,还不到原来曹锟花园的一半大。

  文/刘阳 图片引自《谁收藏了圆明园》一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