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是上海之后的下一个艺术桥头堡吗

2015年11月20日13: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摘要:近两个月以来,以厦门为主的福建似乎就调频艺术档了。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根本停不下来:第八届海峡两岸的文博会、厦门国际设计周、艺术周、草莓音乐节、阿尔勒摄影季,算上邱志杰在福州福建美术馆的个展,以及泉州的亚洲艺术节,还有月底即将到来的厦门国际时尚周、新东方主义美学雕塑展……你能想到的全来了。

  在外混迹的闽籍艺术家们在近两个月的“返乡潮”中掀起了一拨当代艺术活动热,比如艺术家邱志杰在福建家乡的首次个展,堪称近年来福建美术馆首个重量级的当代艺术个展案例,还有由陈文令牵头在家乡安溪文庙举办的《“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更是开创了在庙里办展的先河,想想“巨无霸”的当代雕塑在庙里是什么感觉?此外,三影堂的创办人荣荣“故技重施”,将阿尔勒摄影季引进厦门集美,并在故乡厦门集美开办了三影堂的南方分部,掀起了一股摄影热浪。

  闽籍艺术家群体的“返乡”大动作,重新带动了地区艺术氛围的活跃,此外近期诸如文博会、设计周等大体量的文创、博览会活动也更加频繁;而自厦门被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来,随着经济的政策的转变,和“硬件”的逐步升级,以厦门为辐射范围的海西文化共同体在“一带一路”的路上呼之欲出。我们不禁要问厦门,会是上海之后的下一个艺术桥头堡吗?

2015111809400765608
三影堂创办人荣荣三影堂创办人荣荣

  闽籍艺术群体“返乡潮”背后

  “所有的事情都要天时地利人和,顺其自然,时候到了,我们就做了这件事。”在荣荣离开家乡的20几年后,再一次踏上故土时,他带去了阿尔勒摄影季和三影堂的南方总部的落地。20几年前,他从家来到厦门考学,最终以失败告终,这之后,荣荣去了北京的东村。

  “这里是我的故乡,当然我离开家乡20几年了,这么多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北方过的,这次能回来做点事情是很高兴的事。” 不同专题的近40个单元的集美-阿尔勒摄影季,在半年内从想法到落地,荣荣说三影堂创办以来,可谓是经历过风风雨雨,但这一次厦门集美区政府的远见、开放和包容,令他在三影堂创立之初的激情再一次被点燃。

  与荣荣不一样的是,邱志杰将自己的这次“返乡”交出了一个个展的答卷。其展“大计划”此次开幕的“大计划”个展集中展示了艺术家自2007年始从社会学角度切入艺术研究的三大计划的全貌——其中2007年创作的《南京长江大桥计划》系列作品,包含了社会调查、历史文献整理、绘画、装置、行为、社会干预行动等多种艺术形式,这个计划既是当时艺术圈最为庞大的一个社会实验;创作于09年的《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包含了大量的水墨画和136个装置,通过系统地注释中国传统生活,把历史进程阐释为一场有着明确剧本的演出,表现形式别具一格;创作于2012年的《世界地图计划》用绘画概念地图的方式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创作形式,包括《万物系列》、《众生系列》、《叙事》和装置地图等,作品最终的呈现形式为巨大的水墨壁画,这一形式更是大大增强了各种线索交叉的复杂感以及由此诞生的对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好奇感。邱志杰笑称:第一次回乡办展,既高兴又紧张,紧张的是如何向家乡汇报他20几年来的“成果”。

2015101621401328566
艺术家邱志杰艺术家邱志杰

  泉州的安溪文庙也相继迎来了一场艺术盛事——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著名建筑与艺术史学者王明贤担任策展的大型当代艺术群展“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盛大开幕。作为2015年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气韵生动”算得上泉州乃至整个福建省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一时间,以厦漳泉为主的闽南小三角掀起当代艺术群体“返乡潮”。其实远不止此,早在今年2月,艺术家陈志光在自己家乡漳州市的芗城区金峰开发区创办了漳州蚁巢美术馆。作为福建首家民营美术馆,坐拥数千平米的展厅,加之学术报告厅、藏品库房、庭院等占地二十余亩,馆内展览设施也日趋完善,将打造成为台湾、东南亚文化连接北京、上海等艺术大都会的枢纽。6月,艺术家蔡国强在泉港惠屿岛成功“架”起一座长达500米的燃烧“天梯”,成为AAC艺术中国6月度观察报告之艺术事件。惠屿岛,泉州一个美丽的小渔村,保留着传统的港口和船舶。项目从筹备到实施,蔡国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倾力支持。

艺术家陈文令艺术家陈文令
陈文令雕塑《共同体NO.1》在文庙陈文令雕塑《共同体NO.1》在文庙

  不得不说,上述几位闽籍艺术家的“返乡潮”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人性中本能的浓浓的“乡愁”情结。比如,在陈志光看来,福建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北京、上海、成都仍不可同日而语。虽然闽籍艺术家人才辈出,但这些艺术家大多单刀北上,亦或两地奔波,对于福建自身的艺术环境尚未产生巨大影响,福建当代艺术现今仍呈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福建虽有孕育艺术家的土壤,但是并没有足够其施展本领的场所和为其喝彩的知音。”陈志光希望,蚁巢美术馆的建立能给海内外闽籍艺术家提供一个心灵的归属,同时吸引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前来办展,从而带动福建当代艺术的发展。

  而作为“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的总策展人王明贤以及执行策展艺术家陈文令,都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我是泉州人,家乡举办这么盛大的艺术节,理当尽心尽力!”王明贤从北京赶到安溪,将住上一段时间,守着这个费尽心血办起来的艺术展。他认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代艺术跟传统文化的融合正在加速,如何汲取丰富的文化营养,这对泉州艺术界是个全新的课题。

  但艺术家们并不打算只是一两个展览的打造,无论是陈志光还是陈文令、王明贤,都希望借由个人力量,改变和建立地区的艺术生态,让艺术在当地发生更深刻的关联,甚至是生根发芽。“我们已发起‘艺术改变安溪’行动,向世界艺术家和建筑师发出邀请,把安溪打造成世界艺术中心和建筑中心。安溪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独特的人文资源和雄厚的经济基础,我相信这里有艺术发展的无限可能。”王明贤说到。

  陈文令则提到希望通过展览改变安溪家居工艺业思维和生态,让安溪工艺品更人性、更有国际性、更有活力、更畅销。陈文令说到,工艺业长期以来在安溪,主要出口海外,整体艺术附加值有待提高,安溪工艺业需注入新鲜血液,不能只停留在少“艺”发展阶段。安溪工艺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增加“术”分量,使之更有精神内涵。

2015111821042714409

  无独有偶,把阿尔勒引进集美的荣荣,早在北京草场地-阿尔勒摄影季的时候,就频频邀请厦门市集美区的领导去北京观看摄影季。那个时候,荣荣就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的故乡也做点事情。

  荣荣看重的是集美学区的14万年轻的大学生,“摄影这个媒介在他们的教育体系里头还是非常的缺乏,包括这阵子我们跟周围的大学互动,开讲座,他们特别的兴奋。我们白天布展,晚上就到大学里去搞专家的讲座,讲课,日程排得特别的充满。”

  在荣荣愿景里,就是填补摄影机构的空白。在荣荣看来,中国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摄影的美术馆、博物馆,还有摄影的收藏,“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在摄影方面的收藏体系的建立几乎是一个空白”。

  而集美区看重的是阿尔勒品牌的学术和气质,在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看来,正全面实施人文集美的发展战略的路上,急需打造像阿尔勒摄影季这样国际性的艺术品牌。本届摄影季的主展厅落地于集美新城的两大“文艺地标”:嘉庚艺术中心和园博苑主展馆,就是为了向不断升级的“硬件”输入新鲜的文化内容。

  不仅如此,赖朝晖还提到,近年来集美区不仅要打造各种国际文化艺术品牌,更是要在更大的泛文化艺术概念中打造可持续创新的驱动发展战略。“集美区近两年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办法,成立了创新创业专项基金,积极的营造良好的创客文化环境,并大力扶持多个创客项目落地运营,位于集美软件园的一品威克荣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称号,创客产业已经成为集美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鲜力量。”

2015111821043978386

  新政策下的海上丝绸之路和自贸区

  不仅是集美文化新城的打造,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过去的一两个月以来,厦门自贸区的新动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片区,厦门自贸试验区总面积43.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区域和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域南侧紧邻大海,东至厦门西海域,西至厦漳跨海大桥,北侧以角嵩路、南海路、南海三路和兴港路为界,区域面积达24.41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45项重点试验任务已经实施31项,17项市自主创新项目已实施12项,在改革试验中形成的创新举措有18项全国首创。截至10月31日,新设企业4699家,注册资本761亿元。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已有企业累计14144家、注册资本1942亿元。

  而这当中,自贸区和文化艺术有着几毛钱的关系呢?前不久刚落下帷幕的文博会,作为福建省和厦门市两级政府重点项目的海丝艺术品中心在文博会开幕当天正式启动。海丝艺术品中心项目以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为核心,规划有7个功能体块,分两期开发。一期25万平方米,将于2016年至2018年分阶段投用,建设艺术品保税仓库、当代艺术品创意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等。

  在海丝艺术品中心项目的启动当天,来自政府、国家文化行业权威机构、行业协会的代表和文化名家共同见证了海丝艺术品中心项目的启动。雅昌文化集团、新加坡自由港管理私人有限公司、法国安盛艺术品保险、法国科麦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中国收藏家协会、福建艺术品行业协会、台湾工艺之家协会等诸多境内外艺术品商家,以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人民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启动仪式上签署协议,成为海丝艺术品中心的首批合作伙伴。

  “简单说,海丝艺术品中心创建了一个平台,一个前所未有的平台,但实际上,它能做的、将要做的都远不止一个平台。”这是雅昌文化集团副总裁张东对海丝艺术品中心的评价。作为首批签约的合作伙伴,张东和雅昌都对中心评价极高、期待甚远。

  新加坡自由港管理私人有限公司总裁黄耀钏则忍不住夸赞,“海丝艺术品中心项目定位高端,具有世界级的眼光和格局,新加坡自由港将为该中心提供专业的艺术品交易和仓储支持,同时利用自由港平台吸引更多的艺术机构来到厦门,满足海峡两岸高速增长的艺术品交易需求,让大家能够在家门口参与全球顶级艺术品交流活动。”

2015111808192957305

  寻找一种“海西模式”

  “因为我这两年也在埋头造房子,上海自贸区我觉得造的已经挺大了,16万平方米,有仓库,有展示交易的,也投了30来个亿,但是一看我们厦门的手笔更大。” 文博会期间,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在参加“2015中国厦门?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中如此感叹到。

  作为最早开设自贸区的上海,日前公布于11月下旬开业的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正式引入交易功能。众所周知,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分为保税仓库和展示交易两个项目,而展示交易项目一期将在本月28日开业投入使用,面积6000平方米,位于外高桥洲海路999号。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正式开业。

  据胡环中的透露,交易中心将会是一个持续365天的交易会,交易会50%的艺术品(售价)均在100万元以下,更多的面向广大的群众。胡环中表示自贸区将为每个交易的艺术品设定期限,如果到期没有交易将会轮换,一切考虑的是保持交易品的流动性。

  从2012年开始的上海自贸区,从整个经济体量来说在自贸区占的份额非常小,在每年上海自贸区的1万3千多亿的销售额中,文化贸易仅有100多个亿。在胡环中看来,自贸区赋予它文化、艺术的元素,并不在于经济体量的大小。

2015中国厦门•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现场2015中国厦门•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现场

  胡环中同时强调,自贸区的作用不能过度被“神话”,“我觉得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有很多跟自贸区没有关系的地方,比方艺术的教育、艺术的活动,艺术氛围的打造、塑造与有没有自贸区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所以我们不能说把自贸区‘神话’起来,以为有了自贸区就什么都能做,艺术品交易也一定能做成。全国有11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从理论上说,这113个海关特殊监管的区域就是有保税区、保留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等。我们艺术品的实物部分放在这里都是可以享受保税政策的,只不过各地的操作环节上有所不同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贸区扩展后,海外艺术品展示和交易的地点也有望随之拓展。胡环中表示,正考虑在上海中心城区挑选一块场地,固定用于艺术品的展览或者学术论坛。

  在胡环中看来,作为自贸区的兄弟片区,正处于初步阶段的厦门自贸区,借助海峡两岸的对接优势,例如文博会这样的活动,迅速成为文创搭桥平台。据悉,厦门文博会还没有完全落下,就有不少展商预约下届展位,包括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台湾文创交流协会、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博物馆、台中文创园、台湾农特协会等重要展商表示下一届将继续参展并扩大展位面积。

  而在文博会上,两岸共签订3项文创交流交易平台合作意向书,台湾顶级工艺未来将善用厦门在海上丝绸之路与自贸区两大重点战略加持,继续挺进东南亚、南亚、伊斯兰世界及欧洲各地。台湾顶级工艺分别与杭州及厦门签订四项合作意向书,获得超过1亿元新台币订单,2016年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也将尝试扩大茶博等跨域平台参与。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以适合中国的方式发展属于中国人的文化创意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厦门自贸区和海丝艺术品中心项目可以起到推动作用。”策展人陆蓉之认为,地处厦门的海丝艺术品中心,也可以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作用,厦门和台湾可以携手,共同在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这个基础上开展合作。

  无论最近是闽籍当代艺术群体的“返乡潮”,还是自贸区海丝艺术品中心的建立,其实更应该观照的是厦门在近几年在艺术文化方面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厦门谦记美术馆、心和美术园、张仃艺术馆、厦门三影堂艺术中心、798时代空间海西事业部、唐颂古玩城、筼筜书院等艺术机构,丰富了本地文化艺术元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福建在艺术机构上的弱势。

  另一方面,厦门作为国内第三大古玩收藏市场,佳士得、嘉德、保利、匡时、艺融等国内外知名拍卖行及机构亦相继将厦门锁定为“重点关注”城市,纷纷来此举办预展。去年,北京华辰、北京保利等更在厦成立分公司,试图“掘金”本地收藏市场。

  “厦门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厦门的藏家也非常踊跃,为什么很多拍卖行到厦门做预展,说明厦门这个市场的潜力巨大,这个是大家都能深有体会的。”在苏富比中国区总裁温桂华看来,厦门这个城市口岸有一个区位的优势,除了文化的积淀,还离台湾很近,这是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特别是厦门跟台湾文化交流起来更加方便,语言上也没有障碍,都是闽南话,收藏方面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如果这个方面打通,台湾有更多藏家的藏品会流入我们这个市场,这是厦门的一个特色。”

  作者:张桂森

  (原标题:[观察]厦门,上海之后的下一个艺术桥头堡?)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厦门自贸区厦门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