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能买回 那文化呢

2015年12月03日11:5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我在文艺界有两位老朋友:导演梁山和越剧王子赵志刚。他们都是在上海取得了相应成就后,因各自原因离开了上海。虽说艺术在漂流中会产生新的激荡和灵感,但梁、赵两位分别宣告移居北京和杭州时,我的那些研究上海文化魅力的同事们没有不仰天长啸的。我当时劝慰他们,上海文化的星空永远不会寂寞。

  果然,一批文艺新人已经成长为可以代表中国梦的上海文化担当。11月12日,淮海路上的上海社科院小礼堂里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应包蕾萍和方松华两位研究员的邀请,文艺界领军人物、舞蹈家黄豆豆举行“价值引领人生”的讲座。除了介绍自己从18岁到如今38岁的艺术轨迹,并播放多个原创舞蹈作品的视频外,黄豆豆着重和我们探讨对外文化交流中凝聚中国气派和传统的心得。

  我对韩国比较熟悉,韩方经常邀请我去观摩各类文艺活动,曾发现韩国舞蹈在表达中还引入了德国古典哲学理念。明年中韩两国即将大规模展开人文交流,希望共同培养两国青少年互相欣赏对方艺术成就的兴趣。于是,我就此询问黄豆豆的看法。

  黄豆豆告诉我:其实他17岁随学校出国的目的地就是韩国,最近3年也曾多次赴韩。他本人感觉韩国在亚洲是一个文化的强国。同时,在中国舞蹈发展史上,不少地方要感谢韩国和日本。因为从唐朝、宋朝开始,很多当时的乐舞体系流传到韩国和日本,被当地保存得十分完好。“你如果到日本或者到韩国,你会发现那些东西在那里深根发芽,跟他们的文化结合在一起,一代一代的艺术大家像保护一个文物博物馆一样保存与传承下去,他们对文化的尊重有时候让我们内心觉得很惭愧”,黄豆豆如此表示。

  黄豆豆的直白让我吃了一惊。那么,就不能再交流回来吗?他坦言:“也想过把这些东西再学回来,但教出去容易,学回来太难了。光看录像想模仿,也模仿不像”。最后,他说自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社会开始富裕了,于是,我们用了很多人力和物力把失散在海外的文物买回来,但是我们有没有能力把失散的文化找回来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国文化文物黄豆豆舞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