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节”朕选用唐朝款式的朱唇可好

2016年03月08日17: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新浪收藏专稿 

  今天是“女王”的节日,身为爱美的姑娘,你的化妆包里怎么能少掉那一支口红?否则哪里来朱唇微启的娇艳与美丽。可是,你了解化妆包里的那支口红么?你可知红唇在古代就绽放着别样的风情,今宵不妨选用一款古代流行的唇式,带着那复古的诱惑,许与TA一生不离不弃。

中国古时候各朝代的流行唇妆。(图片:traditions.cultural-china.com)中国古时候各朝代的流行唇妆。(图片:traditions.cultural-china.com)

  口红的历史

  口红所带来的性感与美丽早在千年之前就被先秦女性所知,不过,在那时候它有个十分有意蕴的名字——胭脂。胭脂也称 “燕支”,五代人马缟在《中华古今注》中说,胭脂 “盖起自纣,以红蓝衣汁凝成(月燕)支。”

  由此可见,在中国古代,红蓝花是制作胭脂的主要原料之一。西晋之前,红蓝花群生于甘肃永昌县西的阏氏山上,胭脂的红色全靠它才得以呈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描述这种花曝干之后的颜色为 “真红”,也就是正红色。

  不过, 在红蓝花没有大面积在中原种植之前,中原的汉族妇女就不用口红了吗?

  当然不是。还有另一种红色颜料——朱砂,它也是古代口红的主要原料之一。汉代刘熙在《释名》中解释: “唇脂以丹作之,像唇赤也。” 这里的丹,就指的是朱砂。如何用朱砂制作胭脂,在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卷五》中有着详细的记载。不过,朱砂唇脂的制作方法十分的复杂,而且原料还有毒,随着红蓝花大面积种植之后,也就被取代了。

  在红蓝花、朱砂之外,石榴花与紫茉莉也都是制作胭脂的重要原料。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用 “红妆” 来代指女性了,胭脂既能涂唇也能点颊,真是一支在手,美丽我有。

  中国古时候的流行唇妆

  隋唐时期:唇式多样华丽开放

  这是一个繁华的年代,更是一个美丽的年代。雍容富态、自由开放且极尽雕饰之能是盛唐气象的最佳形容。小编我最喜欢的也是这个时代,就选用这款了。

临唐·周昉《簪花仕女图》,幽草画(图片:四川美术论坛网)临唐·周昉《簪花仕女图》,幽草画(图片:四川美术论坛网)

  一个唐代女子出门前足足要完成七个步骤的妆扮:敷铅粉、抹胭脂、画黛眉、贴花钿、点面靥、描斜红、涂唇脂。据唐人宇文士及《妆台记》记载,仅晚唐三十多年间的唇式,就有“胭脂晕品、石榴娇、大红春、小红春、嫩吴香、半边娇、万金红、圣檀心、露珠儿、内家圆、天宫巧、洛儿殷、淡红心、猩猩晕、小朱龙、格纹(格一作晕)唐、媚花奴”,共计17种。

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张萱  唐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张萱 唐
唐人宫乐图(局部)  佚名  唐唐人宫乐图(局部) 佚名 唐
弈棋仕女图(局部)  壁画  唐弈棋仕女图(局部) 壁画 唐

  岑参在《醉戏窦子美人》中曾写道:“朱唇一点桃花瓣。”从现存唐代的一些出土文物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种口妆样式。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出土的女性陶俑,其唇被画成颤悠悠的花朵状,上下两唇均为鞍形,如四片花瓣;两边略描红角,望之极有动感,鲜润可爱。

《调琴啜茗图》(局部)   周昉  唐《调琴啜茗图》(局部) 周昉 唐
女舞俑  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  唐女舞俑 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 唐

  唐代的敦煌壁画《乐庭环夫人行香图》中的女性,有的将唇画成上下两片小月芽形,有的画成上下两片半圆,有的则加强嘴角唇线效果,使整个唇形呈菱角状。

乐庭环夫人行香图  敦煌壁画  唐乐庭环夫人行香图 敦煌壁画 唐

  宋代:清新高雅的檀唇

  入宋代以后,中国传统社会开始走下坡路,对于女性审美标准也从华丽开放走向文弱清秀。女子的妆容以清新高雅为主,点唇样式比唐代少得多,檀色点唇成了主要流行的颜色。

太原晋祠彩塑  宋太原晋祠彩塑 宋
四美图  佚名  宋四美图 佚名 宋
宋仁宗皇后像  佚名  宋宋仁宗皇后像 佚名 宋

  北宋秦观在《南歌子》中写道:“揉兰衫子杏黄裙,独倚玉栏,无语点檀唇。”檀唇说的就是这种唇脂的颜色。

  明清:唇式以艳红居多

  明清以后,口脂不再是采用矿物质的朱砂为主要原料,而是萃取一种名为红蓝花的植物。

  清朝妇女唇式以艳红居多,总体涂抹部分并不多。她们往往用胭脂将上唇涂满,或者略有削减,下唇则仅仅点染中部如樱桃一颗。另外,还有在上下唇中间点一颗者。

记曲图  改琦  清记曲图 改琦 清
仕女簪花图  金廷标  清仕女簪花图 金廷标 清
王蜀宫妓图(局部)  唐寅  明王蜀宫妓图(局部) 唐寅 明
胤禛十二美人图之裘装对镜  清胤禛十二美人图之裘装对镜 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唇复古周昉化妆簪花仕女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