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大观之夜拍卖给出了什么信号

2016年05月17日10: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5月15日晚,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圆满收槌,“近现代”和“古代”两场总成交额达到11.14亿元。其中,87件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实现了成交额4.47亿元;古代夜场共推出45件拍品,成交价6.6亿元。

  曾经在2009年刷新当时中国书法作品拍卖纪录的曾巩《局事帖》以1.3亿元起拍,1.8亿元落槌,加买方佣金后成交价为2.07亿元。据嘉德总裁胡妍妍透露,《局事帖》由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油画收藏家王中军竞得。

曾巩《局事帖》曾巩《局事帖》

  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其诗文受到许多名家的推崇。虽然《局事帖》仅有124字(包括上款、日期),但却是目前是曾巩唯一一件存世作品。2009年11月,《局事帖》曾在北京保利秋拍上以1.0864亿元成交,刷新了当时中国书法作品的拍卖纪录。

  本场中,另一件在拍前就备受关注的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也以9200万元拍出,据悉,其买家是近几年在国内油画艺术品拍卖场上十分活跃的山西籍收藏家张小军。2014年,张小军曾以8968万元的价格在苏富比北京竞得赵无极的重要作品《抽象》,这个价格迄今仍是赵无极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

  宋克(1327-1387),字仲温,号南宫生,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是明代初期闻名于书坛的“三宋二沈”之一,其传世作品和生平文献极少,现已知的宋克存世书迹也许仅有二三十余件。宋克的章草书在元末明初章草领域可谓是一枝独秀,他一生曾反复临写《急就章》,其墨迹目前存有三本:一是故宫博物院藏本,宽20.3厘米,长342.5厘米;二是天津艺术博物馆藏本,宽13.8厘米,长232.7厘米;三是册页本,曾为北京市文物公司旧藏之物,也就是本次上拍的这件作品。

  “大观之夜”当晚成交第三高的拍品是《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5750万元;第四名为5635万元拍出的黄宾虹《高阁清话》;第五名是傅抱石《山鬼》,成交价为5175万元。

《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
黄宾虹《高阁清话》黄宾虹《高阁清话》
傅抱石《山鬼》傅抱石《山鬼》

  由嘉德“大观之夜”拍卖成交情况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

  1、古代书画市场仍然强劲有力。不仅45件古代拍品总成交超过了87件近现代拍品的成交,而且成交排行前三名均被古代书画占据。

  2、艺术精品不能按平方尺计价。黄宾虹的《高阁清话》、吴冠中的《西双版纳榕树》、傅抱石的《山鬼》、齐白石的《贝叶草虫》都是艺术家难得的精品之作,因此,与同时拍卖的、同样尺幅的艺术家其他作品的成交单价相比,都要高出几倍到十几倍!

吴冠中《西双版纳榕树》吴冠中《西双版纳榕树》
齐白石《贝叶草虫》齐白石《贝叶草虫》

  3、油画艺术品收藏家来到古代书画拍卖场买走最贵的两幅作品,这是一件值得深思的问题。至少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于收藏更加深入的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古代书画由于其历史、文化和艺术的价值,孤品、珍稀品的稀缺特性,收藏古代书画更能体现出收藏者的文化品位与内涵。

  4、嘉德2015年秋拍“大观之夜”的总成交为9.2亿元,2015年春拍“大观之夜”总成交为9.54亿元,按照一般推算方式,其“大观之夜”的成交额约占其春(秋)季拍卖总成交额的二分之一。因此,笔者粗略估算,2016年嘉德春季拍卖的总成交额应该在21亿元上下,超过2015年嘉德春、秋季拍卖总成交额均应该在15%左右。

  (文:季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宾虹傅抱石吴冠中齐白石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