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块籽玉 让玉雕作品尽善尽美

2016年07月14日11: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有玉则刚)

  一件优秀的玉雕作品的诞生往往都要经历玉雕师对玉的解读、精心冥思的创意、瞬间触发的灵感以及悉心的雕琢。

  这块籽玉原料并不完美,白度细度一流,一些零散的细裂,右侧有石僵,棕色的秋梨皮浓淡渐变地覆盖在原籽的一侧。如果以商业角度考虑:去掉石僵的部分,设计成手把件,将裂隙隐藏在线条中,把皮色巧雕用于突出主题……应该是一件不错的籽料成品。这样的构思算是最为简单,也最容易被市场接受的一种雕琢方法,但似乎并没有将玉料最完美的展现于世。

  这块玉料最为出彩的就是皮色的部分,皮色不仅面积比较大,而且皮色均匀,有浓度和厚度。这便是纯天然的以白玉为“画布”的大自然油彩,而玉雕师就是要将这样天然油彩巧妙利用,勾勒出附有人文内涵和艺术美感的画面,来实现自然和人文的精妙结合。

  将这块玉料最完好的部分切下并简单修形,一件满皮的玉牌雏形便尽显无遗!

  根据皮色的轮廓和皮色浓淡分布,勾画出一尊端坐的观音形象。

  按照画稿,将多余的皮色推掉,画面的轮廓已经凸显。

  以浅雕的手法将画面中的细节:五官、发髻、手型、衣褶……

  经过细致的打磨,让画面更具有立体的视觉效果。一件精致的玉观音就此成就。

  作者简介:

  张俊利,网名:有玉则刚,《今相玉》微信公众号创办人。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亲身实践,对当代玉雕的行业、市场和收藏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致力于搭建移动互联网玉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中国玉文化,传播玉器收藏理念,分享玉雕鉴赏心得。积极探索互联网+在玉器市场的推广和应用。曾发表《和田玉价值回归》、《玉的时代变迁》、《玉器市场也需要供给侧改革》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籽玉玉雕皮色玉料油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