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体绘画是古代国家画院创作出来的绘画风格

2016年07月26日10: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玉雕中的富贵花鸟,雍容华丽

  (文:有玉则刚)

  院体绘画是古代国家画院的画家团体为服务于国家上层建筑所创作出来的绘画风格。在题材选择、表现技法、设色构图、意趣营造等方面都着力体现出一种与其相符的的艺术风格,反映了国家最高阶层的审美格调。院体绘画在两宋时期达到了历史的高峰。

  我们今天要欣赏的这件玉雕作品在设计过程中恰恰借鉴了院体花鸟的经典之作《芙蓉锦鸡图》(上图)。

  这颗和田玉籽料,体形饱满、皮色浓郁且有自然过渡变化,整体没有大的咎裂瑕疵,天然的稳重形状十分适合创作出一件有气势的摆件。

  作品在总体的造型上追求院体花鸟的形式完美和艺术技巧,同时也做一些大胆的创新:在这件玉雕作品上月季花代替了画作中的芙蓉;两只相守眺望的长尾绶带鸟替代了原画作中动态的五彩锦鸡;花团锦簇的锦绣春色成为整个画面的季节场景,同是富丽景,秋意如诗却变成了锦绣春色。重新演绎的过程更换了内容,改变了季节时间,调整了形式结构,甚至有了不一样的主体名称,透过玉雕却依旧能够体味出跨越时间的永恒之美。

  作品设计定稿后,开始琢制加工,由于这是一块明料,所以雕琢过程中没有出现大的意外。按照预想的设计,经过精雕细琢,一件院体风格的花鸟画面凸显在了美玉之上。

  浓郁且富有变化的皮色让两只长尾绶带鸟立体生动、活灵活现,利用皮色的厚度雕琢出的花朵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整个作品画风富丽华美,工艺严谨细腻,造型生动写实,在当代玉雕花鸟类作品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此件作品 获2012年天工奖 金奖,作者 王金忠(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作者简介:

  张俊利,网名:有玉则刚,《今相玉》微信公众号创办人。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亲身实践,对当代玉雕的行业、市场和收藏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致力于搭建移动互联网玉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中国玉文化,传播玉器收藏理念,分享玉雕鉴赏心得。积极探索互联网+在玉器市场的推广和应用。曾发表《和田玉价值回归》、《玉的时代变迁》、《玉器市场也需要供给侧改革》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花鸟华丽富贵皮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