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促私立美术馆走出困境

2016年09月01日08: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墙报

  “供给侧改革”是当下经济界的一个热门词语。近年来,国内文化艺术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在“大众创新”的感召下,美术馆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月全球共有317个私人美术馆。中国以26个私人美术馆排名第四,占全球总数的8%。在这种“繁荣”的表象下,私立美术馆的集中爆发也出现了“同质化”现象。所以,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研究与调整私立美术馆管理与社会服务功能,在新形势下满足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目前,国内私立美术馆的收入主要依赖创办人资金、自创收入、捐赠人出资以及政府补贴。其中,89%的私立美术馆的资金主要依靠创办人的支持。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但对私立美术馆的扶持和影响有限,至今还无法纳入国家支持“文化产业”政策。缺少政策、税收和资金成为国内私立美术馆的主要发展困境,尴尬的地位制约了其发展。为寻求外部赞助或支持,不少私立美术馆开始向商业化倾斜,依靠场地租赁、展览活动以及品牌合作等 “自我造血”方式来维持。但缺乏内容和人才,仅靠前卫和漂亮的建筑造型无法长期吸引观众,当新鲜感消失后又将面临经营上的挑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