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藏领域的一些人该不该痛批

2016年09月23日13: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西风

  或许有人说我“爱管闲事”,说真心话,我是“爱之切,痛之深”只是希望这个行业有健康的环境,毕竟自己也在这个行业里“厮混着”,况且也有收藏方面的评论专栏必须要更新,这也是媒体人的一份责任。大家已经熟悉的“国宝帮”群体已经闹的天翻地覆,国宝帮和国宝帮蒙蔽、裹挟的一些机构或个人而言 ,他们无视藏道,无视真假,更不听你讲道理,尤其在他们闹出的一个个丑闻事件面前,从来不反思自己是否违背社会公义?往往平和的评论语言已经起不到任何作 用,有时难免重声质疑。

  文物艺术品领域这些年发生多少重大丑闻,涉事主角除了极个别的诈骗案发生被抓,涉事幕后策划、伪鉴定、站台、接纳帮唱及搭台的人员每次都能全身而退,最后 都不了了之,丢下一地鸡毛。弄了半天 ,全社会的关注、专业人士的质疑揭露和媒体的评论报道都成了瞎忙活 ,围绕文物艺术品的诈骗、忽悠、假展假捐、展假捐假、伪鉴定等轰轰烈烈的依然到处上演,这让正经做事或务实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有多难受?为什么会乱?乱的根 源到底是什么?一个极其严谨的学问行业甚至堪比一些荒唐杂耍?一些国家机构为何如此不堪一击被一些江湖混混轻易拿下?问题最根本还是三个方面:一是专业与 浮躁;二是操守与底线;三是监管与惩戒。然而这些我们都缺失,能不乱吗?全国这样庞大的涉藏群体 靠自律?有多少人能够自律?行业内部隐藏的“杀手”先不算,那些伺机而动的局手、操盘手、造假分子、投机分子和社会混混 ,与行业内不学无术的伪专家、发挥余热的冒险家及腐败分子自然成了联盟,相比社会,这里便是为所欲为的天堂。

  国家机构收藏或展览,相比社会收藏或展览是有本质区别的,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有严格要求的。把好门,把好关,利用一切人才技术把好关是重中之重 ,国家机构混进赝品或流失真品不仅仅是责任问题,关键牵扯到许多问题,尤其是腐败和专业的缺失,它会混乱原有的馆藏,它会让本应保护或征集的真文物得不到眷顾 ,甚至遭遇流失和破坏;它会在一些国家层面或国际场馆的展出中闹笑话。

  比如这次杭州G20国际会议,如此重大之展,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最妥当和最保险的办法是提前借调全国国有博物馆旧藏佛造像,我想每个博物馆都会义不容辞的 会支持。但遗憾的是把“宝”怎么压在一个备受争议的民间收藏家身上呢?怎么会有那么多“权威”和“大师”及“学者”为他喝彩?这确实值得我们反思,也值得 涉入其中的人思考,重大问题面前是否要思考责任重大。

  社会收藏的藏品,来源相当复杂,行业里本身存在严格的圈子,玩真品的圈子 和玩赝品的圈子,两个圈子水火不容。在收藏界正道圈子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国内国外和体制内外,一是眼力,二是人品(操守),二者缺一不可。这些圈内人为 何注重圈子,最关键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利用资源更有效的学习和历练。这也正印了那句话:入门难、入行难、入圈难、收藏难、学术难、守藏难和做人难的七 难之关,想想哪有轻易的混这碗饭?确实太难了,我自己这些年就折腾元代瓷器一个门类要彻底搞清楚,有时都感到绝望,何况还有这么多朝代的瓷器。

  圈子的好处就是信任别人的专业和眼力,这种信任与私人感情没有关系的,是行里公认的,长期经得起考验的,所以眼力就是人品,人品就是一个具有专业能力之人 的生命。正道行圈里人,即便不小心打眼,那只能私下讨论或调侃都感觉丢人现眼,你说谁敢拿赝品出来展示?拿赝品出来捐献或售卖更是不可想象!除非是没有上 道的二愣子或被洗脑的传销群体。根本都不属于收藏行道的正经人 ,你说不找骂吗?可悲的是,现在连质疑这些人都惹官司,谁敢狠狠的骂他们?一些法院还频频给他们立案,折腾的正义质疑者和媒体苦不堪言,不讲主体是否正 义,只按套路判案,更让他们为所欲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国宝帮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