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拍是否钱途无量

2016年10月21日06:30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原标题:艺术品网拍:“钱”途无量的选择?

  提起“艺术品拍卖”这个词语,相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有钱人的游戏”,然后脑海中浮现出的,是在奢华优雅的环境中观看预展、现场举牌、电话委托一系列富有神秘色彩的过程。然而,在今天,“所有的行业都将被互联网化”,传统的艺术品拍卖行业也不例外。

  10月9日至12日,西泠印社拍卖行的首届网络拍卖举行,引起了同行业以及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家传统艺术品拍卖行,以及南方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领头羊”,西泠拍卖正式“试水”网拍,的确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与各类艺术品电商、“微拍”不同的是,西泠是以类似于年度大拍的格局与模式来推出首次网络拍卖。从传统书画到印石文玩,从当代玉雕珠宝到陶艺紫砂等,共有22个精品专场的1000余件拍品上线,这些拍品都经过拍卖行的精心组织与筛选。

  与此同时,西泠专门开发了APP,推出其网络拍卖平台——艺是网拍,让线上拍卖做到便捷、亲和、易操作。在保证金上也降低了门槛,竞拍单个拍品,只需缴纳单品保证金,而缴纳全场保证金十万元,则可自由竞买全场拍品。为了让首次参加网拍的买家有个适应的过程,还配套了代理委托出价和实物调阅服务。

  如果说西泠网拍可以看作传统艺术品拍卖试图“对接”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延伸与转换,那么,厦门谷云轩则走了另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子。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低靡行情,令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进入了“洗牌”阶段,许多中小型拍卖行在作品征集、客户资源、品牌效应等方面处于劣势,面临经营困难,有的合并或退出,有的减少拍卖场次,也有的往电商方向发展。厦门谷云轩从去年开始,停止传统拍卖,改由日本等海外地区批量购回中低端中国艺术品或国外工艺品,整理归纳成书画作品、古董文玩、茶道器物、家具、西洋雕塑等不同类别,然后以微信群拍卖的形式,每日推出一个主题、十几件拍品。由于拍品整体价格低廉,种类丰富,且多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与审

  美元素,恰好迎合了当下正在兴起的艺术品消费潮流,所以成交相当活跃。目前,谷云轩的“来鹭草堂”微信群已经从一个群扩至八个群。

  网络拍卖在西方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1995年,计算机系毕业的法国小伙儿皮埃尔·奥米迪亚创立了eBay网站,并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艺术品网络拍卖的最早尝试,是由嘉德拍卖公司于2000年创办的“嘉德在线”,但因为真伪问题、网络保障不足等问题的困扰,使得网络拍卖在国内得不到真正的推广和运用,一直到2010年hihey.com在线艺术市场的成立,才拉开了第二波中国线上艺术品交易网站的发展序幕。

  谷云轩与西泠印社代表了传统拍卖行试水网络拍卖的两种模式,从中不难找到二者的共同特点——较低的价格定位,拍品选择上富有生活气息,以及关注年轻买家等等。

  网络艺术品市场上的买家多是“70后”“80后”的新买家,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对艺术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所以网络拍卖也将促进艺术品的市场价格进一步趋于理性。

  随着人们对“手作”的热情越来越高,陶艺、瓷器等融入当代生活的艺术品消费广受欢迎。西泠网拍首拍特别推出当代陶艺、珠宝、茶具茶道等新板块,其中“茶器·花器·香器古物专场”中的竹编花器、青瓷香薰等器物成为全场亮点。1995年出生的“小鲜肉”设计师龙梓嘉,是众多明星的私人高级珠宝定制师,此次珠宝专场中也出现了湖南卫视《我们来了》真人秀中刘嘉玲曾佩戴过的首饰。

  据专家预测,在不久的未来,全球将有一半的艺术品交易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从长远看,网络拍卖无疑是一个“钱”途无量的选择。而在眼下,网络拍卖正在从各个角度改变这个行业的整体格局,成为传统拍卖行必须面对的课题。

  网络拍卖从最大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拍卖在地域上的局限,买家不必长途辛劳参加现场拍卖,网络的资讯、大数据,以及便捷、互动的特点,必将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群参与艺术品竞拍。但显而易见,网络拍卖并非简单地将线下的拍卖搬到网络上进行而已,从某种意义上说,网络拍卖更体现出艺术品交易在价值投资之外的另一属性:它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消费与生活方式。4

  来源:福建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西泠网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