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到百件青铜器 真品占3%~5%

2016年10月29日09: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不少学者认为,《陈佩芬青铜器论集》中收录青铜器辨伪内容十分难得,对专业人士或是民间收藏都颇具意义。不过,青铜器研究专家陈佩芬的儿子、曾任她的助手丁一民提醒昨天:“一年看到的百件青铜器中真品占3%~5%,收藏者还需谨慎。”

  他介绍,从2005年开始,青铜器收藏逐渐为大家所关注,未来还会升温。

  据他观察,购买青铜器的群体目前都是社会精英,多为投资或者象征身份,真正注重它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底蕴的大概为10%。

  他称,上海的消费群体较大,不过“水很深”。

  “在市面上流通的大部分是假货,我们一年可以看到百件青铜器,但真品占3%~5%。”他表示,因为青铜器为王室或贵族使用,流入民间的很少,真品多在博物馆,此外随着这两年青铜器在国外拍卖行拍出高价,国内不法商人也开始动“歪脑筋”,希望骗取暴利。

  他透露:“不止是青铜器,陶瓷、书画等古董文物市场都比较混乱,所以现在很难捡漏了。”

  在当下环境中,消费者想涉猎古董该注意什么?他建议,市民首先必须阅读专业人士出的专业书,千万不要被盗版书误导,百度上搜索的资料也很容易是假的;其次要多去博物馆看真品;最后,消费者在没有对文物非常熟的前提下,不要急着掏口袋,以青铜器为例,几万几十万根本买不到真品。

  本报记者 肖茜颖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青铜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