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山水画展:展现当代革新的新山水精神

2016年12月03日23: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许钦松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令人瞩目及影响广泛的山水画家。此次前来河南举办“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画展”,为我们展现了一派具有当代革新意味的新山水精神。

  众所周知,“山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而言,是一个高度精神化的意义对象。古人如此,今人也是如此。新文化运动之后,古人远矣,今人何以面对这个意义对象?许钦松的山水画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坐标轴。“山水”之于许钦松,是一个需要他不断为之探索的全新的意义世界。生命与绘画、自然二者之间的萦绕使许钦松倾毕生精力于现代山水画意义的探寻之中。长年累月的山水画实践不仅让他体认了古人的山水精神、自然的伟大,也时刻提醒他现代中国山水画的意义面临新的时代命题。许钦松把山水意义世界的追寻放到了传统山水画不曾驻足的领域:雪山、高原、海岸……。可以说,传统的山水价值结构和大刀阔斧的现代价值注入是许钦松山水画给世人最大的印象。对山水画的现代价值持续不断的思考和探索是许钦松展示出来新的山水意义。

  从许钦松的作品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对中国山水画变革所萌发的各种思考与感悟。他将山川化育成带有隐喻性的人格形象,又把这种形象化育为一种时代精神,不断地追求着他画心合一的“吞吐大荒”之境。由此看来,许钦松为现代中国人的山水意义提供了一个至新的方案,展示了时代的新山水精神。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许钦松画展山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