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清查600万元以上的账户了 这将刺激艺术品收藏

2016年12月02日13: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有玉则刚

  10月14日,中国国税局发布消息称,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将对在本机构开立的非居民个人和企业账户进行识别,收集并报送账户相关信息,由国家税务总局定期与其他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相互交换信息。

  2017年12月31日前,中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账户加总余额超过600万元)的尽职调查。

  2018年12月31日前,中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完成对存量个人低净值账户和全部存量机构账户的尽职调查。

  上述金融资产包括证券、合伙权益、大宗商品、掉期、保险合同、年金合同或者上述资产的权益,前述权益包括期货、远期合约或者期权产,不包括实物商品或者不动产非债直接权益。

  虽然这项账户调查是为了直接参与国际社会打击海外账户逃税,但是会让很多高净值储户如坐针毡。一方面会牵扯出逃税案件;另一方面也会曝光灰 色收入。所以这些高额的资金将可能成为引火烧身的高危资金,这些资金的主人们不得不在一年的时间内,尽快将高危资金转换成投资或高价值实物。

  从投资的角度,短期内国内的实体经济依然难以有好的投资回报,几乎不能吸引这些资金;而金融投资市场中的沪深股市依然没有走出

  2015年股灾的阴影,而且是包括在清查的范围内;房地产曾是吸纳流动性最多的领域,但是主要城市的限购和已经高企的房价,使得房地产投资难以吸收这些资金。况且这些投资虽然可以避税,但是都需要实名,无法将灰色洗白。

  由此,艺术收藏投资将成为这些资金一个出口。首先艺术品无需实名,即使是在拍卖会上,也可以使用他人名义竞价交割;其次艺术品是高价值的浓缩,能够很大程度地吸纳资金;再有艺术品具有保值增值作用,是国际上公认的长线投资品种。

  所以那些高危资金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将会逐渐进入到艺术收藏领域,即使他们对艺术品本身缺乏认知,也不会成为障碍。而且艺术品也是最好的传承给后代的遗产形式,还可以规避未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

  在艺术品中,高品质、高价值、高稀缺性的品种将是这些资金首选的标的。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收藏国家税务总局纳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