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藏市热点:佛像铜炉大热 鸡年生肖藏品受宠

2016年12月02日08: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明代释迦牟尼诞生佛像▲明代释迦牟尼诞生佛像

  11月中旬以后,国内一些收藏网站上,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最多的就数佛像和铜炉了,因为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东正2016秋拍中,佛像和铜炉是此次拍卖会上的两大特色主题。本场秋拍带来了为数不少且规格不低的众多佛像精品,其中“皇家长物”专场里三尊不同年代、不同材质,题材相同却风格迥异的宫廷无量寿佛造像成为本场焦点。无独有偶,在呼和浩特,11月25日开幕的中国·呼和浩特第四届古玩交流会上,佛像和铜炉也成为时下青城收藏圈最关注的话题。

  11月24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来到中国·呼和浩特古玩交流会现场。此时很多外地参展商已经就位,络绎不绝的古玩爱好者已经前来淘宝。

  王先生是呼和浩特市的一名收藏爱好者,看上了一面佛像,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4000元将其收入囊中。据王先生介绍,他是特意从武川过来参加古玩交流会的。有多年收藏经历的他最爱收集佛像,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秋拍中,佛像成为整个拍卖会的亮点。

  呼和浩特古玩商会会长贾斌介绍,每年国内国外的各大拍卖会上的亮点就是整个收藏界的风向标,不管是在塞北呼和浩特,还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这段时间佛像和铜炉都是收藏圈内的最新话题。从目前此次交流会参展商带来的收藏品种来看,这两个品种也将会成为此次活动的主力军。

  鸡年生肖币受宠

  每到岁末,新一年的生肖藏品就备受欢迎,无论是鸡年的金银条、生肖纪念币,还是金银币,都是近期最热门的收藏品。

  “我已经在网上预约了2017年贺岁纪念币。普通的贺岁纪念币采取预约发行和现场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分两批次发行。为了更加稳妥,喜欢纪念币的收藏爱好者们都非常关注相关信息,会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预订,以防止在现场发行的时候购买不到。而收藏生肖纪念币、金银币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希望能集齐十二生肖形成整套的藏品,这样不仅非常有意义,而且收藏价值也比较高。”收藏爱好者赵先生介绍道。

  同样热衷生肖纪念币收藏的姜先生则选择了在电商平台预订鸡年纪念币,“因为错过了纪念币网上预约的时间,所以我选择了电商平台。现在生肖藏品越来越火,鸡年的纪念币还没有发行,市场上的价格已经炒高了很多。对于我来说,生肖纪念币的价值只是一方面,我更喜欢的是每一年生肖纪念币上精美的图案和个性十足的造型。以今年猴年的生肖金银币为例,背面的图案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猴造型衬以吉祥纹饰(局部彩色),并刊面额及‘丙申’字样。在造型上更是丰富,有较为常见的圆形,有古朴的扇形,有个性的梅花形和体积较大的长方形。这样的藏品对于藏家来说,不仅是收藏品,更是艺术品,会让人想要经常把玩。”姜先生说。

  邮市老纪特票坚挺

  在邮票市场上,进入11月底,当年新票的发行已经接近尾声,是一年中盘点邮票行情的好时机。内蒙古集邮协会会员、邮票收藏爱好者王蒙先生介绍,邮市有传统的歇夏期,从9月份开始邮市开始回暖的行情来看,今年邮市的行情走势已经明朗,新发邮票的涨跌明显,经典老纪特邮票的价位出现了上涨。

  王蒙介绍:“以1963年发行的特57《黄山风景》邮票为例,年初时它的售价 9800 元, 收购价 6500 元, 目前收购价已经在8000元以上,市场售价更是动辄上万。”在老纪特邮票中有“五朵金花”和“六珍”的说法,“五朵金花”分别是《金鱼》1960年、《菊花》1960年、《蝴蝶》1963年、《黄山风景》1963年、《牡丹》1964年,其中牡丹还发行了一枚小型张。这五套老邮票,图案精美、枚数多、存世量少,堪称新中国邮票设计的巅峰之作。“六珍”是在“五朵金花”的基础上,再加上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这几套邮票的全品票可谓可遇而不可求,价位更是“高高在上”。普通藏家只能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六珍”盖销票,以《金鱼》盖销为例,去年前年品相一般的300元,现在一样的品相,售价涨到了500元。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作者:张秋焱)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铜炉佛像生肖大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