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星艺术节:鼓励真正的当代艺术获得历史话语权

2016年12月16日16: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第七届艾佳生活新星星艺术节海报第七届艾佳生活新星星艺术节海报

  廖廖:Not One Condition、不是一种状态

  ——第七届艾佳生活新星星艺术节入围艺术家联展主题的阐释

  “艺术评选”未必能够影响艺术,但是一定能够影响艺术家。一次艺术评选的几千件作品未必有艺术品或艺术家能够进入艺术史,但是一定能够折射出一段时期的一个侧面。

  在刚刚结束的新星星艺术节的初选工作中,看了几千件青年艺术家的参赛作品,大概也算一览当代艺术青年创作的风貌。评选当中,包括学术总监吕澎在内的评委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是一种状态”。在我个人看来“不是一种状态”的结论包含着几层意思。

  一是指成长于新世纪的这一代青年艺术家,与崛起于85新潮的上一代艺术青年已然是两回事,他们的成长教育的背景和时代精神都“不是一种状态”,因此他们的创作风格也“不是一种状态”。

  二是指在同一个时代中,青年艺术家们也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关注点,他们的创作有着同一个时代的痕迹,但是个体的创作方向也明显的“不是一种状态”。

  三是指今天的诸多“青年艺术节”,或意在资本,或剑指权力,它们也“不是一种状态”。

  新世纪的青年艺术家与80年代中成长起来的上一代人显然“不是一种状态”,85新潮的艺术家从文革的思想禁锢中解脱出来,用几年的时间生吞活剥了西方现代艺术,他们的语言可能粗糙一些,但是情感更饱满,命题更宏大。因为有着浓重的家国情怀,他们的作品风格充满肃穆、伤痕、束缚、牺牲、救赎、暴力、悲情与仪式感。

  上一代的艺术家的集体主义情结非常浓厚,一是生于集体主义的时代,二是因为彼时的“当代艺术”要争取话语权,处于边缘界线的“当代艺术家”必须成立各种小团体,必须在圆明园艺术家村、宋庄等地抱团取暖,才能够争取到更多的进入公众视野的机会。

  上一代年轻人已经给当代艺术争取到了市场和一定程度的合法性,因此这一代青年不再需要自己去争取什么。今天的年轻人也不再像80、90年代的前辈们一样,在没有市场和没有体制认可的恶劣条件下苦苦挣扎。今天有许多艺术基金、画廊、艺术选秀在等着发掘新人,青年艺术家稍稍崭露头角,马上就可以签约、卖画、巡展、海外驻留。他们与没有市场也没有合法性上一代艺术青年的确“不是一种状态”了。

  在新世纪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既没有背负沉重的历史包袱,也没有集体主义的烙印,他们的青春期就沉浸在丰富的物质世界和流行文化当中。相比起几十年前的精神贫瘠与物质匮乏,今天的年轻人拥有很大的选择自由,青年艺术家似乎觉得眼前的自由已然足够,也不再关心权利的争取或者社会的现实。

  新一代的艺术家更关注自我的世界,他们的压抑与焦虑更加个人化,他们与60后、70后把个人的焦虑建立在传统、集体与体制的宏大背景上不同,80后90后新青年不愿意把个人摆放在宏大历史和文化背景当中。因此,他们更热衷于在作品中表达私人化的情感。

  在新星星艺术节的几千件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到许多宛如私人日记一样充满小情调、小哀愁的“小清新艺术”,犹如欧美涂鸦翻版的“坏画”,这其实都是艺术家退缩回到自我的小世界里,表达着个人的小感伤与小情绪,或者用“恶搞”来表达自我的游戏心态。还有许多艺术语言“国际化”的创作,但是在那些新媒体和新材料的作品背后,总是透着空洞的意味。在这些作品中,看不到折射当代人的现实际遇与精神困境的“当代艺术”。

  当然,在新星星艺术节的几千件参赛作品中也有不少“另一种状态”的呈现——他们关注个人身份,但不是上一代的集体主义,也不是当代的宅男潮女的小世界,他们尝试用另一种角度去探索自我在当代社会中的位置;他们也表现青春记忆,但不是用泛滥成灾的欧美涂鸦或者小清新风格;他们不是受流行文化图像的影响去创作刺激视网膜快感的作品,而是试图寻找对抗流行文化图像的“绘画性”;他们面对被权力规训、被资本异化的当代人,面对消费主义和流行文化带来的精神困境并不是无话可说——寻找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作品,也许就是一个青年艺术节的意义。

  我们知道,今天已经不再是充满对抗与颠覆的时代,西方青年不再有五月风暴和垮掉一代,中国也不再有85新潮与现代艺术大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重归“为艺术而艺术”的观念艺术和形式主义。当代艺术应该是犬儒主义的天敌,而不是犬儒主义的另一个名字。

  前几天美国大选结束之后,新闻说美国的许多大学生在得知特朗普获胜之后非常沮丧,无心上课,教授也只好把专业课改为课堂讨论。且不说美国大学生所支持的希拉里的精英主义、自由主义和“政治正确”,与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底层白人民众的诉求,两者之间孰是孰非。至少我们可以看到那些青年人非常关心自己的社会,并且有着表达自己观点的强烈愿望。

  相比之下——以我在国内一些大学做讲座的交流经验,发现同学们除了本专业的技术之外,很少关心这个时代正在发生什么事情,他们甚至不关心艺术圈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未必支持特朗普,甚至不知道特朗普的主张意味着什么,但是有一点他们与特朗普很相似,那就是“筑高墙”——特朗普宣称当选之后要“筑高墙”,在美墨交界处修一道“边境高墙”,然后再对中国筑起一道贸易壁垒的“关税高墙”——这一点颇像许多当代艺术青年,他们宅在家里筑起一道“心理高墙”,两耳不闻窗外事地“为艺术而艺术”。

  我们需要弄清楚一点,“当代艺术”与“为艺术而艺术”的观念艺术、形式主义是两回事。当代艺术不再是古希腊和中世纪那种对外部世界的摹仿,也不再是表现主义时期的艺术家的激情,当代艺术也不是形式主义的语言游戏,而是一种价值观的选择。当代艺术家不仅要对时代提出问题,并且在揭示与对抗中成就自我。

  如果说人必须在不断地发展中完善自我价值,那么艺术也必须如此。如果说当代人必须在对抗权力、挑战庸俗文化中解放自我,如果说当代人必须在时代的冲突中认清自我与世界关系,那么“当代艺术”也该如此。

  对于一个清醒的当代艺术家来说,必须认识到:历史进步论是值得怀疑的,历史不一定呈线性或螺旋形进步,历史有可能倒退,历史的进步并不是必然,不能把今天的一切都看作是一个过渡,并不是必然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应该把今天当作一个紧急的状态,努力避免一个黯淡的明天。当代艺术就是要戳穿未来天堂的幻境,激发人们对今天的关注,毫不迟疑地在当下行动进行对抗与挑战。

  今天中国有不少的青年艺术节与选秀活动,但它们也“不是一种状态”,有的艺术节是争取资本——他们努力让艺术品取悦大众的眼球,让艺术品成为商品。有的艺术节是争取权力——在观念艺术、形式主义与当代艺术分庭抗礼的今天,新星星艺术节的意义就在于鼓励真正的当代艺术获得历史的话语权。

  第七届艾佳生活新星星艺术节

  The 7th New Star Art Festival

  主题:“Not One Condition:不是一种状态”

  艺术总监:吕澎

  执行策展人:廖廖

  策展评审委员会:王春辰、胡斌、李国华、宋振熙、蓝庆伟、郑闻

  展期:2016.12.26-2017.1.6

  展馆:彩虹盒子美术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北一路30号

  主办: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新星星艺术节组委会

  战略合作:艾佳生活

  协办:郑州市经开区管委会 建业集团 南京德艺文化投资 彩虹盒子美术馆

  特别合作:空行客传媒 威徳艺术港

  战略合作媒体:雅昌艺术网 艺术中国 新浪收藏

  廖廖:艺术评论人、文化专栏作家

  (本届新星星艺术节七大学术评委之一)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新星星艺术节艾佳生活当代艺术艺术评选青年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