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剧:尴尬的“悲剧”

2016年12月30日09:08   新浪山东  收藏本文     

  近日,又一部改编自《鬼吹灯》的盗墓题材网剧火热上线,老干部靳东搭档陈乔恩。

  讲真,相比之前同类型作品的剧情注水、配角抢戏、造型坑爹、特效五毛钱等缺陷,这次改编真是要颜有颜要面有面。原著党惊喜发现,虽剧名为《精绝古城》,却糅合了《昆仑神宫》的内容,改编之下,剧情紧凑有序,原著中的九层妖塔、昆仑雪山以及各种神奇动物纷纷出现,而且比起之前出现的上古神兽算是超级良心,不信可以对比《青云志》。开播后该剧在豆瓣上的口碑也是杠杠地。

  本来都很好,始料未及的是看了几集后就如同鸡肋。如果一切都尽在掌握,就会变得索然无味。

  国产影视此前也出过盗墓题材,在国内因为相关文件规定有种种“禁区”,内容上就顾左右而言他。比如早年改编自香港作家李碧华小说《秦俑》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巩俐张艺谋没有盗墓,而是主打言情穿越。成龙的《神话》和《十二生肖》,前者为了寻求长生不老,后者为了保护国家文物。类型虽新,却失之场面不够精美,话题性不够。

  改变发生在盗墓题材小说的兴起,它们为读者重新塑造了波诡云谲的视角,从此畅销不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鬼吹灯》和《盗墓笔记》。因其本身自带的复杂属性:惊悚、悬疑、冒险、动作、奇幻等元素,在近几年IP热的带动下,更加强势崛起。

  电影方面取材于《鬼吹灯》并进行了粉碎性改编的《九层妖塔》和《寻龙诀》,分别瓜分了去年从几亿到十几亿的中国电影票房; 今年暑期档,根据《盗墓笔记》改编的电影也备受关注;电视剧方面有网剧《盗墓笔记》《老九门》 等,均是话题满满风头无限。欲罢不能刷存在,触目便是“摸金范”,铁粉也会累觉不爱。

  国产盗墓题材刚有起色就陷入雷同,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皆因抓到热门IP,就肆意搜刮,除了翻拍还是翻拍,想象力和资源库严重欠缺,气度上又做不出大片的纵横捭阖和酣畅感,热门剧往往成了悲剧。

  好莱坞盗墓片都走大片路线,比如《古墓丽影》系列,改编自游戏,安吉丽娜·朱莉一面负责探寻古墓拯救世界,一面负责性感刺激。《国家宝藏》也是典型的盗墓电影,各股势力交叉夺宝,很俗套,细节上却再次证明编剧的想象力非同凡响。最经典的是《木乃伊》系列和《夺宝奇兵》系列,实力告诉国产电影什么叫百无禁忌。

  有这些好莱坞电影做标杆,国产盗墓题材的影视作品,依旧任重道远。 

  寇建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盗墓盗墓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