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介入城市记忆

2017年01月07日10:3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设计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传统的、民俗的、地方性的产品获得新的活力?城市学院的设计项目“友茗堂”、“闺蜜”等永光村自然资源整合推广计划,以及由广美工业设计学院家具设计工作室教师、广东家具行业杰出设计师张欣绮带领的团队进行的“莞草再生设计研究”项目,给我们做出了有力的回答。

  莞草编织技艺,是广东省东莞地区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东莞市就是因为盛产莞草又在省城广州的东面,才得名为东莞的。东莞的莞草种植、草席等莞草产品制作业曾经盛极一时,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草织品还大量出口海外,成为东莞对外贸易的一张闪亮名片。但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莞草种植土壤条件的改变以及国际水草市场滞销、塑料制品大量进入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东莞两千多年的传统手工草织业,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传统手工艺,是有别于机器化大生产的、饱含人类情感的投入,是唤起人的原始文化记忆和文化认同感的根本所在。然而,时下对莞草编织这种工艺的设计创新,几乎是空白。因此,让莞草借“非遗”保护及设计创新“复活”,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被世界看到,创造能为人所用,为人喜爱的产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家具工作室的26位师生,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对莞草进行全面的研究,向非遗传人学习草编记忆,并亲手设计制作了十余件莞草设计作品。这是一次通过当代的设计语言创新,使莞草重返当代生活的探索之旅。形如翻覆的草帽的小几、符合现代家庭需求的爱宠椅、蝶形桌……尤其令我惊艳的是一件简单的DIY小板凳,将非遗草编技艺传承与现代人DIY手工乐趣相结合,利用套装中的材料与编织草垫的简单方式,就能亲手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小马扎,相信这样的作品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城市学院主导的产品设计项目,则主要围绕着乡村自然资源挖掘与整合。项目组们通过调研,发现他们所进驻扶贫的乡村,有着质量上乘的稻米、娘酒、水果、竹壳茶等农产品,只是缺乏整体包装。于是他们发挥自己所学习的设计知识,为每个乡村进行整体形象设计,每一个大品牌下面再细分若干小品牌,今年的项目还在展示中,就已经产生了真实的经济效益。

  据喻旭东介绍,展览中部分项目已经落地实施,并产生了良好的反馈,另有项目正在商业合作过程中,因保密协议而不能参展。“这个项目是去年开始的,去年对口的乡政府带队来感谢学校,我们给整个村子做了整套的设计符号,包括logo,品牌,宣传语,色系等等,对他们非常有用。中国的乡村很需要这些东西。” 喻旭东说。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记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