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于11月10日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4:49 新浪收藏 微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习称“大一片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习称“大一片红”) 战国 透雕虺龙纹复合镜 战国 透雕虺龙纹复合镜 战国-齐·“齐返邦长大刀”背“卜”六字刀 战国-齐·“齐返邦长大刀”背“卜”六字刀

  新浪收藏讯 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于今日揭幕,邮品、钱币、铜镜部分的拍品(近5000件)今天开始预展两天(11月10日、11日),12日至17日举行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此外,中国书画(近1500件)、瓷器工艺品(近1100件)、古籍善本(近300件)、中国油画及雕塑(340余件)、邮品钱币铜镜(近5000件)、珠宝翡翠(近60件)以及首次推出的腕表(110余件)门类的拍品将于11月17日开始亮相,预展至11月19日,随后11月20日至23日举行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此次秋拍邮品钱币铜镜部分将推出六专场、涵盖十余个种类近5000件拍品,这也是中国嘉德此部分拍卖迄今为止数量、种类、场次最多的一次拍卖,其中不乏亮点和珍稀孤品。

  首次推出中国古钱币专场,就将有数十枚传世孤品现身,弥足珍罕。“战国·燕‘安阳’方足布铜范“,是钱币界公认的铜范鼻祖,在我国铸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战国·‘齐返邦长大刀’背‘卜’”齐国六字刀币是中国最早的纪念币。“西汉金饼”为西夏天盛元宝折十大钱,存世孤品。“西夏天盛元宝折十大钱”,存世孤品,修改了西夏无大钱的旧说。战国-魏“燕环”圆钱(直径41mm,重13g),亦释"巉环",创见品,极美品,为博宝艺术网收藏。

  此外,古钱币专场中首次推出花钱系列,“北宋·淳化元宝金币”、“清·‘永保吉庆背赏赐’银质鎏金宫钱”值得关注。

  机制币和贵金属制币专场中,“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孙中山像中圆、壹圆”银质样币各一枚,目前存世只有两套,极为名贵。“1916年袁世凯像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飞龙金质样币(LM115A),“L.GIORGI”签字精铸版,极为少见,完全未使用。

  本次秋拍推出清末民国时期的系列徽章,方寸徽章上所凝聚的大变革时代的丰富历史信息,极为引人注目。其中清代三等青龙勋章、民国贝勒爵章均首次现身拍场。

  纸钞部分,“中国银行袁世凯像绿色双狮共和纪念壹圆兑换券设计稿”,为吴筹中旧藏,和目前所见到的其他共和纪念兑换券样票都不相同,是组合拼贴于卡纸上的设计样,为仅见孤品,是极为珍贵的银行学、货币学史料。“中华民务兴利公司债券1千元”为目前仅见的孤品。“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黑龙江省卜魁广信公司银元钱拾吊”,是黑龙江省有史以来由官方第一次发行的本省地方纸币,徐枫收藏。

  邮票专场,奉上新中国邮票史上,十套撤销发行邮票中的八种:“纪20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特15(5-3)首都名胜天安门特种邮票”(放光芒)、“纪54(2-1)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八分”、“纪92(8-1)蔡伦邮票全张”、“毛主席为日本友人题词未发行邮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未发行邮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小一片红)撤消发行邮票“

  铜镜专场推出了稻房藏镜和海外收藏系列,“唐·云龙纹镜”直径272毫米,重量1956克,如此大尺寸的单龙镜,极为难得。“透雕虺龙纹复合镜”由镜面和镜背复合而成,其铸造极为精美考究,镜背镂空的龙纹想象奇特,众多弯曲盘绕的线条似旋律般流畅而灵动,奇特构思的纹饰使人产生浮动、迷幻的感觉。

  此外,还有“晋归义羌侯金印”、明代“御马监”驾牌,“清政府赠到访美国军舰银质纪念杯”等颇有趣味和历史意义的拍品奉献给藏家。(史介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