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尤伦斯专场成交创4亿港元天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13:14 新浪收藏

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专场夜间拍卖现场 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专场夜间拍卖现场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

  新浪收藏讯  4月3日夜晚,众所瞩目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专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收槌。不出所料,这次拍卖创造了数个记录,艺术家当代作品价格高得让人咂舌。一切没想到在这个夜晚都变成了现实。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梦幻之夜,相信多年以后,大家都会记得这个夜晚。

  苏富比当代中国艺术部主管林家如拍卖后表示:“传奇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代表了中国的历史演变,不少作品更追溯当代中国艺术于八十年代之诞生,藏品之质素卓越,稀有珍罕,来源无可匹敌,令本拍场座无虚席;现场及电话投标者从拍卖开始即展开连番激烈角逐,最后所有拍品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投得。”

  这是一个创记录的夜晚

  此场拍卖一共收录了尤伦斯男爵106件中国当代中国艺术作品。本场拍卖的105件作品都找到了买家,总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4亿2,700万港元,大幅超出事先估计的1亿至1亿3,000万港元至1,270万至1,670万美元。

  当晚,成交前三位分别是: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张晓刚的《血缘系列:陈为民》以2306万港元成交;张培力的《X?No.3》以2306万港元成交。

  张晓刚博物馆级之早期重要代表作《生生息息之爱》是买家追逐的热门,竞投此起彼落,最终以逾7,90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张晓刚本人的世界拍卖价格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当代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拍卖记录。除此之外,本场拍卖,艺术家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关伟、刘炜等艺术家的作品都打破了之前他们个人的拍场价格最高记录。可以说,这是一个创记录的夜晚。

  三件高价拍品被同一神秘买家购得

  据现场观察,本场拍卖价格前三的其中两件作品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和张培力《X?系列三号》都被同一个电话买家购得,该电话买家还同时高价买走了王广义《毛泽东:P2》的作品。根据著名经纪人王定乾的看法,这应是西方的大收藏家。具体情况如何,还待进一步确认。

  业内人士的微博(http://t.sina.com.cn)观点

  对于当晚的众多高价,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艺术经纪人李苏桥:确实有西方同一资金揣走全场重要作品,张晓刚王广义张培力三件作品,眼准手狠。二是刘炜确是如期过千万,分别由民生糸和余姓藏家二件竞得。三是曾梵志面具仍是中外行家题目,升值期望浓厚。四是国人仍肯出高价包括民生系1600万的耿建翌,刘姓女藏家1600万丁乙,民生人李现场高调扫货。

  策展人顾振清:谁是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会最大赢家?热爱当代艺术的忠诚藏家不是,价格狂飙了,他们很多人太理性,于是根本没买到什么;新藏家不是,他们不知深浅,怕忽悠,举了半天拿不到,价过高时只好放下;画廊不是,所有两岸画廊人作壁上观,只觉得拍卖行太激情、生意太火,画廊被挤兑得落落寡欢。

  策展人吕澎:香港苏富比拍卖现场的结果表明: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地位进一步获得巩固。(怀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