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前收费骗局缘何屡屡得手

2013年02月22日 08:31   北京商报   微博

范干平 范干平 刘双舟 刘双舟 朱建平 朱建平

  在拍卖业近年迅速发展之时,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大批“三无公司”,打着“拍卖”的幌子,以拍卖征集为由四处骗取藏家钱财,把本来“公平、公正、公开”的拍卖行业搅得乌烟瘴气,无数的藏家被骗得血本无归,拍卖行业整体声誉严重受损。近日有人爆料,由上海比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成昊展览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估高价、签订拍卖“服务合同”等诱骗手段,按评估或起拍价的1%骗取“展览费”,再由上海国石拍卖有限公司举办拍卖会,不少人上当受骗,造成恶劣影响。

  “先收佣金并非正规拍卖公司”

  拍卖公司确实有收取图录费的规定,但正规拍卖企业从无1%的图录费之说,此外拍卖成功才支付佣金。收上万元服务费或图录费的都是不正规的公司。在行业协会加强拍卖行业自律的同时,收藏者、投资者也要摆正心态,不要贸然选择拍卖行。

  “藏家应学会使用法律武器”

  骗取藏家钱财的行为属于诈骗,负刑事法律责任。提醒收藏家在拍卖时应提前了解拍卖公司的资质,可以同过国家工商局网站查询该拍卖公司是否在工商局备案并具有拍卖资质,若没有可以直接向工商局进行举报。

  “官方登广告提醒别受骗”

  上海拍卖行业协会接到的类似投诉至少有100起。有关部门每年都要为此事出钱刊登广告,提醒市民不再上当受骗。同时,建议对拍卖行业缺乏基础性了解的消费者和藏友勿盲目入市,万勿受到利益诱惑而降低判断力。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文 韩玮/漫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