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荣封九锡位列三台花钱看古代的官职和封赐制度

2016年02月28日09: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QQ截图20160225143023
QQ截图20160225143016

  中国花钱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千姿百态,是中国古代民俗文物中一个独特的板块。收集、研究这些铸造精良、文图优美、内涵丰富的吉语花钱,可以直观地了解中国古代民俗文化,特别是对了解地域性的民俗民风有着重要价值。图中的荣封九锡位列三台花钱不但代表着古人深切的祝福,同时我们也能从中更好地了解古代的官职和封赐制度。

  此花钱直径42.4毫米,正面文字是“荣封九锡”,背面文字是“位列三台”。钱文为清人所书,书法优美,点如坠石,撇如惊风;竖若撑天之柱,横似长虹卧波;观赏把玩,让人若饮醇酒,若品绿茶,读之再三,似与清人促膝长谈。钱上的铭文蕴含着前人祈求高官厚禄、家财万贯、寿命绵长的良好愿望,其中滋味无穷。

  那么,钱文上的“三台”指的是什么呢?它的演化过程又是怎样的?让我们从官制历史的发展过程来说说。实际上,三台的意思就是三公。“三公”一词最早出现始在商代,据《史记·殷本纪》记载:纣以“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当时的“三公”只不过是商王的临时委任的官职,也没有明确的分工,他们作为商王的左辅右弼,其职责相当于商初的尹或后世的相。西周时期,官制比较健全,并具有一定的规模,西周时期辅佐周王的百官之首也是三公,《尚书·周官》说“立太师、太傅、太保。兹为三公,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官不必备,惟其人。”《春秋公羊传》又说“天子三公者何?天子之相也。”可见,在中央政府机构里,除周天子之外,最高级的职务就是“三公”,是为辅佐国君的高级顾问官。

  公元前 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 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与此同时,新兴的封建地主阶级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和君主专制统治, 在职官制度上正式确立了中央朝廷的三公九卿制, 形成新的中央权力中枢。隋朝,杨坚即皇帝位后,废除了北周使用的许多古官名称,系统地整理和综合了南北朝后期各国的新官制,按照集权制度的需要,重新建立了一套严密而复杂的国家机构。隋朝虽置三公,规定其可以“参议国之大事”,但多限于礼乐,为顾问,真正辅佐皇帝、执掌政务的则是尚书令、仆射、纳言、内史监及其领导下的尚书省、门下省、内史省,又称为尚书台、门下台、内史台,由此三公又被称为三台。正因为历史上的“三公”大多权重势大,此花钱上的文字才写上了“位列三台”。

  至于九锡,实际上是九种礼器。是古代天子赐给诸侯、大臣有殊勋者的九种器用之物,是最高礼遇的表示。锡,在古代通“赐”字。九种特赐物分别是车马、衣服、乐、朱户、纳陛、虎贲、斧钺、弓矢、鬯。其记载见于《礼记》。(尹 钊)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三台三公官职制度内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