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币风华 岁月同辉——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造币厂

2016年08月30日19: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媒体来源:中国集币在线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圆形纪念章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圆形纪念章

  今天,我们终于见到了“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圆形纪念章,一只沙漏,斑驳足印,一下把我们带进了岁月的棱角里,安静、沉思,而后震撼,我们知道,这是时间的力量所给予生命的回响。在时间面前,生命永远充满了敬畏。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了!面对沙漏漏下的那些纪年,我们看到了无数的沈币的历史使命。因此,孕育了沈币蓬勃而富于创造的生命力……

  今天,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沈币。

  [集币在线报道]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孝祥先生致贺词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孝祥先生致贺词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刘洪鹏介绍新品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刘洪鹏介绍新品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郑会仓、企业文化部主任王辉、造币部主任金春年、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龙等,一起为新产品揭幕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郑会仓、企业文化部主任王辉、造币部主任金春年、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龙等,一起为新产品揭幕
展销会现场展销会现场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孝祥先生与中国集币在线常务副总王斌先生合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孝祥先生与中国集币在线常务副总王斌先生合影

  2016年8月18日,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了“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成立120周年熊猫加字币及衍生品营销会”。会上,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孝祥先生致贺词,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郑会仓、企业文化部主任王辉、造币部主任金春年、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龙等,一起为新产品揭幕。之后,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刘洪鹏对沈币新产品特征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在设计、工艺上的创新与突破,让我们看到了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年坚持不懈的创造精神和深度的人文关怀。

  其中,“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纪念章以圆形与异形两种形制展现截然不同的两种设计风格,可谓是现代创意与传统艺术表现的同台竞技,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沈币在设计艺术的不断成长与创新。另外,120周年纪念主题的老式银壶,以仿古工艺突出岁月悠长,以传统纹饰彰显吉庆典雅,更以老门楼、沈币第一枚银币——“大清光绪二十四年奉天机器局造一圆”银币一起带你回到沈币历史的起点。这把银壶,或许将盛起岁月之水,照见那120年的跌宕起伏……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异形纪念章“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20周年”异形纪念章
120周年纪念主题的老式银壶120周年纪念主题的老式银壶
设计师团队设计师团队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简介]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国家指定的专门从事法定货币生产的特殊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流通硬币、金银纪念币和工业金银材等,始建于1896年,是东北第一家机器工厂,开创了“近代沈阳机械工业之先河”,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造币企业。公司具有百年造币经验,融民族优秀传统造币技艺与当代高新科技成果于一体,研制出众多设计工艺精美、高防伪性能、鲜明民族特色的钱币珍品,为我国在钱币界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为国家金融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历史变迁]

  沈阳造币厂是中国现有历史最悠久的造币厂,始建于1896年,是东北第一家机器工厂,开创“近代沈阳机械工业之先河”,是中国目前铜合金硬币生产基地。1896年8月23日,依克唐阿在沈阳东关外、大东边门内,开工兴建了“奉天机器局”。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奉天机器局开始正式制作一元、五角、二角、一角及半角的银币,同时在城乡市面上流通。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奉天机器局扩建略具规模,机铸当十带孔的紫铜元。5月,义和团兴起,时事不稳。10月,沙俄军队攻陷省城奉天,奉天机器局被俄军占据捣毁。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3月,经盛京将军增祺向俄方交涉,奉天机器局收回,并将机器局与造币厂分开,设立“奉天制造银元总局”,对残损机器重新修复;7月恢复生产,制造正规龙洋。1926年,经过两次直奉战争,奉系军阀的军费急剧膨胀,奉票贬值。为缓解困难,银行团出资,东三省官银号与东三省兵工厂共管附设造币厂,恢复铸造大银元。张学良主政后,认为造币厂与兵工厂应分开经营,遂将其定名为“辽宁造币厂”。

  1948年11月沈阳解放后,“满洲中央银行造币厂”更名为“东北银行工业处”,后改称“东北银行工业处总厂”,集中印制东北银行地方流通券、银元、有价证券等。其间多次更名,直到1987年,厂名改为“沈阳造币厂”。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杰出成果]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在新品种开发、新材料研制、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其开发储备的多项造币新技术及大众防伪技术还通过了总行、总公司的科技成果鉴定,同时,其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设计制作的历史文化遗产、台湾风光、珍稀动物、生肖系列等纪念币,远销世界各地,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并屡获大奖,如“壬戌(狗)年银质纪念币”在美国《世界硬币新闻》杂志与克劳斯出版社举办的世界硬币大奖赛中,获世界“最佳银币奖”;“麦积山”5OZ金币获世界“最佳金币”奖;马可。波罗纪念银币获“国际最有历史意义题材奖”;“千年纪念”金币、“元亨利贞方孔金章”、“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年银章”被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并分别被授予“最大的金币”、“最大的金章”和“最大的银章”称号。

  公司产品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深受世界钱币爱好者的青睐,尤其是奥运系列产品的生产推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历史上的“第一”]

  发行上的第一:沈币第一枚银币——“大清光绪二十四年奉天机器局造一圆”银币;沈币第一枚铜元——“奉天中花十文红铜元”;沈币参与印制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壹仟圆、伍佰圆、贰佰圆、壹佰圆、拾圆);沈币参与印制新中国第一套流通硬币(壹分、贰分、伍分);中国第一枚不锈钢硬币——2003年,第五套人民币硬币(1角);沈币第一套纪念金币——建国三十周年纪念金币,也是中国现代第一套纪念金币;中国第一套金银铜纪念币——第13届冬奥会纪念币;中国第一套普通纪念币——建国三十五周年纪念币;中国第一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鸡年纪念币。

  工艺技术上的第一:中国第一枚贵金属双色币——熊猫币;中国第一枚金银镶嵌纪念币;1990年,沈币第一枚贵金属双色币——熊猫币,在第三届香港钱币展览会上展出。这是中国纪念币首次应用双金属结构,外环为银,内芯为金,精美的设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中国第一套双色铜合金普通纪念币——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普通纪念币 ;中国第一枚采用隐形雕刻技术普通纪念币——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纪念币;中国第一枚采用缩微文字技术的普通纪念币——2001年,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币;中国第一枚复合材料普通纪念币——2015年,贺岁羊纪念币。

  其他第一:沈币第一枚5公斤金币——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金币,刷新当时国内金币规格纪录;沈币第一枚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大金币”——千年纪念金质纪念币(10公斤);中国第一套异形纪念币——梅花形鸡年纪念金银币 ;中国第一枚面值为100000元的纪念金币——2007年丁亥(猪)年纪念金币;中国钱币拍卖历史价格排名第一——“癸卯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一两”银币;沈币第一枚获得世界“最佳标准银币”奖的纪念币,开中国现代金银币获国际大奖的先河。

  回首沈币120年足迹,一路沧桑,一路成长,而今,沈币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领导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正朝着把沈币建成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造币企业稳步前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沈阳造币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