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花钱币收藏吹嘘的新概念

2016年11月19日09:06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在走出“歇夏期”之后,一直不温不火的钱币收藏市场近期异常活跃,不断出现“新概念”,焦点从“2角硬币价格破十万”转移至1991年至2001年前发行的“老三花”身上,不少市民回家翻箱倒柜,盲目寻找收藏。

  “老三花”到底是啥?收藏经验丰富的窦先生表示,“老三花”其实就是壹元牡丹、伍角梅花、壹角菊花三种硬币的统称。由于市场对自身价值的挖掘,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的关注,但从收藏价值来说,这三枚硬币虽然部分稀缺,但潜力并不大,多半是市场吹嘘的结果。

  相关链接

  “三花”有老新之分

  稍微懂得些收藏的人可能还听说过“新三花”之说,但并不清楚它与“老三花”有何区别?“老三花”泛指1991年至2001年前发行的牡丹壹元、梅花伍角、菊花壹角流通硬币的统称。而“新三花”指的是1999年至2012年前发行的兰花壹角、荷花伍角、菊花壹元。

  从图案上来说,六枚硬币只选用了“五朵金花”,只有菊花得以延续,但面值有所不同。在“老三花”中,菊花使用在壹角面值的硬币上,而“新三花”中,则使用在壹元面值的硬币上。

  牡丹壹元

  “千禧一元”稀少难寻

  牡丹壹元硬币是“三花”之一,是继长城币之后时隔五年推出的一套硬币中的最大面额硬币,其隶属于第四套人民币中的硬币系列。图案以国花牡丹为主,象征富贵繁华,设计师把牡丹作为新三花第一枚一元的图案,也实属用心良苦。

  窦先生介绍,这枚硬币由上海造币厂生产,材质为钢芯镀镍,从1992年6月1日开始流通,发行年份从1991年至2000年,但期间到底发行了九个年份,还是十个年份,至今没有定论,因为在2000年是否有所发行,只见图片,无人见过实物。

  在收藏业内,2000版的牡丹壹元被誉为“世纪之币”,“千禧一元”,流通硬币之王,目前这枚硬币的市场价格已突破千元。有市场消息称,2000年没有真正发行过流通牡丹壹元,只是发行了2000套币装帧册,存市数量仅此而已。

  对于2000版牡丹壹元存在的真实性,窦先生表示,他至今没在市场上看到过这枚硬币,至于是否存在,无从证实。“我也只是在网上见过图片,但没见过实物。”窦先生说。

  梅花伍角

  “梅花王”不足为奇

  梅花伍角的发行年份比牡丹壹元多一年,从1991年至2001年共发行11个年份,而市场更关注的是1994年发行的梅花伍角,被业内称为“梅花王”。

  对钱币有所研究的赵先生介绍,之所以1994年发行的才称为“梅花王”,主要原因是材质和工艺上的区别。“1991年至1993年的梅花伍角用的是进口铜材,合金成分是铜锌合金,而从1994年开始,梅花伍角开始使用国内自主研发的新合金铜材,合金成分是铜锡合金。”新材料的应用成了收藏市场炒作的新概念,其实这种材质并不稀罕。

  除材质以外还有工艺上的差异。由于新材料的应用,国内从1994年开始使用进口电脑雕刻机进行造币,而此前生产依靠的是手雕版原模,这造成了1994年前后的硬币有所不同。赵先生解释,1994年前的梅花伍角币面从边到中心是由浅入深呈凹状、字体粗,国徽、梅花等图案雕刻深、边缘凸起、边缘的圆珠点大小不一,而1994年之后的梅花伍角,整齐划一、字体细、图案浅、边缘的圆点大小均匀,这些明显特征都是因不同雕刻工艺而造成的,也是手雕制模和电脑制模两大版别的最大区别。

  无论是材质的不同,还是工艺的差异,这都构不成“梅花王”未来的升值潜力。赵先生认为,“梅花王”不足为奇,升值潜力十分有限。

  菊花壹角

  存市量大到难以估算

  菊花壹角的发行年份从1991至2000年,共发行十个年份。其中,与牡丹壹元一样,2000年发行的菊花壹角成了收藏市场关注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这枚硬币只发行了36万枚,数量极少,只出现于装帧礼盒,并不参与流通。而且,1994年发行的菊花壹角,与梅花伍角一样,同被称为“菊花王”。

  菊花壹角的存市量是老三花中最大的,大到已难以估算了,这注定了未来的投资潜力欠佳,收藏价值差。由于采用了铝锌合金,这枚硬币重量轻、质地软,很容易磨损,出现划痕,这导致流通的菊花壹角的好品率远低于牡丹币和梅花币。也因此,在造币过程中,残次率较高,社会上时常出现菊花壹角的“错版币”。

  拿出一枚菊花壹角仔细观察会发现,菊花图案的浮雕明显深于牡丹一元和梅花五角,这便是由于铝材质质地软,更适合深雕的特点。另外还会发现,菊花壹角的厚度很厚,达到了2.4毫米,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厚的,这个厚度也更适合对图案进行深雕。

  菊花壹角的直径大小也打破了常规。不管硬分币125分,长城币125角和一元,面值大小和硬币直径均成正比,只有这个老三花中的菊花壹角违反常规的大于梅花五角。业内认为,只有这样偏大的尺寸,才能凸显浮雕菊花的效果。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古至今,没有一个硬币被设计成内九方边,或许是设计者设计的时候提取了中国数字中最大的9字,九五之尊、九州方圆、九九归一等,这显示着九这一数字在中国社会中的地位。

  来源:沈阳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老三花硬币壹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