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名画卷入打假官司 收藏家告苏富比知假拍假

2013年12月23日 1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幅据称是巴尔德尼斯作品的画作卷入假画官司。 这幅据称是巴尔德尼斯作品的画作卷入假画官司。

  近日,希腊一位大收藏家因怀疑拍到两幅假画而把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告上雅典法庭。这一官司引起欧洲媒体和艺术行业的普遍关注。人们担心,希腊艺术品市场可能充斥着大量假货。

  拥有一家航运公司的收藏家Diamantis Diamantides是希腊艺术品的最大买家之一。2006年,他通过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到了一幅据称是希腊著名画家巴尔德尼斯的油画——《雅典卫城前的静物》。2007年,他又在同一拍卖行以67.01万英镑拍得巴尔德尼斯的《圣母和圣婴》,创造了巴尔德尼斯画作的销售纪录。

  苏富比被指控做局

  尽管苏富比拒绝告知委托人的姓名,但据了解,这两件作品都是由相同的两人所委托。之后,围绕着作品的真实性的质疑很快白热化。2010年2月,Diamantides最终将苏富比以及苏富比伦敦分部希腊艺术部的高级主管Constantine Frangos告上法庭,声称他们涉嫌做局欺诈诱导他购买赝品。苏富比拍卖行发言人对此极力否认,并称目前苏富比正在评估一份有关作品真伪的证据。预计,这一官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在欧洲,伦敦成为希腊艺术品的交易中心,从2001年伦敦苏富比首开希腊艺术专场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希腊艺术品的销售额急速增长。在这一段繁荣期,伦敦苏富比希腊艺术品的销售总额达到5000万英镑,其中仅2007年就创造了1560万英镑的纪录。另一知名拍卖公司——宝龙拍卖行也开辟希腊艺术家专场,主要销售巴尔德尼斯、Constantinos Volanakis 和Theodoros的作品,买家则主要来自伦敦和希腊。

  “这些人在购买艺术品时并没有用自己的眼睛来判断什么是假货,什么是真品。对于许多人来说,购买艺术品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雅典记者玛格丽塔·普纳拉评论道。正是她第一个提醒Diamantides,他所购买的两幅巴尔德尼斯的油画可能有假。她分析说,伪造者往往通过人情关系让赝品流向市场。

  假画官司暴露深层问题

  赝品危机早在2008年就露出端倪。当时,宝龙拍卖行拒绝拍一幅据称出自希腊艺术家Dimitrios Galanis的作品《白衣夫人》,理由是“需要进一步核实”。与此同时,市场上流通的作品之多也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如今,希腊艺术市场大幅下滑,从2011年11月起,苏富比不再单独设立希腊艺术销售专场。

  《艺术报》认为,这一假画官司所暴露的更深层问题是,目前缺少对希腊艺术家进行研究、对其作品目录进行编纂、对作品来源进行探讨的机构。尽管希腊艺术品必须经过国家美术馆的评估才能获得出口许可证,但这一过程并不涉及真伪鉴定。许多艺术交易商担心,希腊国家美术馆出具的评估盖章很可能被不明就里的人当成此画的出处。

  尽管有关赝品的传言四起,但希腊有关部门似乎对此睁只眼闭只眼。“我担心,一旦该案件审理结束,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就不再被挖掘。”另一位希腊艺术品收藏家表达了担忧,“没人愿意深入调查伪造者是谁,如何造假。因为缺少必要的指导和管理机构的介入,艺术品市场又将回到不明不白的状态。”

  注:此文原刊载于2012年3月26日《广州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