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拍卖连创天价 搅热白酒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8: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一瓶汉帝茅台酒拍到了890万元;二线品牌红楼梦酒珍藏版拍出22.8万元……

  4月10日,在贵州举行的茅台酒拍卖会上,一瓶汉帝茅台酒拍到了890万元,刷新了之前由五粮液“一马当先”保持的508.8万元天价,把近两年悄然兴起的名酒拍卖热推向高潮。

  此前,泸州老窖、剑南春等高端白酒产品也曾竞相走上拍卖台,且无一例外都拍得高价;就连属于二线川酒品牌的红楼梦酒也曾凭借 “泥人张”十二金钗珍藏酒拍出22.8万元的高价……一次次白酒拍卖活动过程中,白酒收藏热已开始在民间兴起。

  □本报记者 周伟

  陈年白酒身价激增

  “高价回收陈年名酒。”4月20日,成都新南路有一家名酒回收店开张,巨大的广告牌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打探。该店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行情道,“现在一些老酒回收价格特别高,每瓶能翻好几倍。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酒我们可以出价1万元到5万元。”

  白酒也能通过收藏坐地起价?这令有着半世纪酒龄的成都市民老刘眼前一亮。旋即从家里搬来几瓶1999年产的五粮液让回收店开价,回收店最终出到3500元/瓶,老刘还是没舍得卖。而在老刘购买当年,五粮液单价还不足百元。

  泸州白酒收藏爱好者周鑫向记者透露,家传有一瓶上世纪60年代的茅台,今年年初已有人开价20万元收购,但他并不着急出手,他认为白酒收藏市场还刚刚起步,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巨大。“陈年白酒这么受藏家关注,主要是因其不可再生性。”四川收藏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茅台酒每年产量只有2万吨,现在留存下来的茅台酒堪称凤毛麟角,且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白酒的酿造工艺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纯正酿造的陈年白酒已成绝版,显得愈加珍贵。

  专家疑有游资炒作

  在国外,红酒的拍卖早已司空见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拍卖纪录就是由一瓶法国拉菲创造和保持的——在去年10月香港苏富比名酒拍卖会上,来自拉菲堡的一瓶750毫升装的1869年份拉菲以23.2692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创下当时全球单品拍卖纪录之最。

  然而,这一天价此后已相继被五粮液、茅台赶超。

  而与红酒有着近百年的收藏史不同,白酒收藏还是最近10来年才逐渐普及到公众中来的,为何价格能迅速超越红酒?四川酿酒协会专家杨官荣认为有很大的炒作因素。他分析,这两年,部分专业炒房团受国家房价调控政策的影响,转而把资金投向其他回报率更高的项目,结果造成2010年出现绿豆、生姜和大蒜等一系列超常规的高价现象。相比较而言,投资高端白酒的风险性更小,只要保存妥当,时间越久盈利率越高。因此,大量游资进入白酒收藏,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

  即便如此,也有专家认为,名酒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体现,收藏还刚刚形成,即便游资全部撤离,从长远看来也并不会有太大影响空间。

  白酒收藏要过鉴定关

  与书画、玉器一样,走进拍卖场的陈年白酒,同样要过鉴定这一关。

  此前举行的白酒专场拍卖中,都特意邀请了相关企业鉴定专家对所拍品进行鉴定,主要依据酒的包装、印刷、封口等外部元素来鉴定真伪,但也有行家认为,即使包装等要素吻合,高档白酒还是容易造假,现在市场上的假高端白酒,大多都是以“真瓶装假酒”的方式仿冒。“如果高端白酒‘保真’问题可以解决,将会激发出巨大的白酒拍卖潜力。”四川联拍董事长文晰日前表示,陈年高端白酒已经逐渐往奢侈品靠拢,但拍卖公司要介入,需要面对的是鉴定问题,需要厂方出具权威验证说明。“截至目前,陈年老酒还无法通过科学检验来确定其储存时间。就是法国XO也无法鉴定其储存时间,只能通过厂家的说明来判断。”杨官荣认为,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在竞拍者与拍卖方之间成立独立的拍卖担保公司,由该担保公司与白酒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对白酒真伪进行鉴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