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主演红酒杯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21 北国网-时代商报

  在过去10年时间里,拉菲以每年30%的涨幅领跑红酒圈,但这种涨势在2011年下半年戛然而止。本轮下跌中,拉菲的最高跌幅达45%,即使在其最受追捧的中国市场,也出现了八年来的首次下调。在业内看来,拉菲价格的暴跌传递着某种危险信号,一部分拉菲投机者面对猝不及防的亏损,红酒投资的信心开始动摇。

  暴跌“刚开始”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拉菲价格开始下跌,是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2008年产的拉菲是最大的输家,从去年3月的历史最高价每瓶11500元跌到现在的7500元,下跌幅度为45%。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2011年初涨到每瓶6500多元的高位后翻身向下,至今已跌去20%。

  拉菲仅仅是领衔者,整个红酒市场都裸露在暴跌阴云中,尤其是波尔多系。来自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在排名前100的热销葡萄酒中,有95%都是波尔多,它们的价格在去年6月到12月间平均下跌了22.5%。

  其中,跌幅最大的品种也正是投机性投资最活跃的品牌,“毫无疑问,投机交易最盛的酒庄和年份正在接受市场的矫正”。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下跌幅度最高已超过30%,但“以拉菲为首的精品葡萄酒价格仍存在泡沫”,独立酒评人朱立农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头”。

  国际市场的跌势迅速传导到了中国市场。

  不少地区的拉菲售价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下调。来自经销商的信息显示,拉菲的平均降幅在千元左右。在朱立农看来,拉菲价格的下跌从另一个层面反映 出消费者开始回归理性,这也是市场发展必经的过程,“中国消费者对酒庄的认识越来越多,选择也越来越多。”来自酒商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点,酒商张女士表示,原来很多买拉菲的顾客开始改买别的品牌了。

  分析人士则指出,2011年下半年葡萄酒价格大幅下跌,意味着一贯所向披靡的顶级波尔多葡萄酒市场2012年可能成为买方市场。

  投机客遭遇亏损

  拉菲下跌冲击的不仅是直接的销售市场,在拍卖市场,拉菲也显现出了颓势。2011年年末,红酒拍卖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流拍。在去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微博)举行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有59单流拍。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有不少是原本抢手的拉菲,包括1961、1995、2000和2005等多个年份。“还有几场品质略差的红酒拍卖,流拍更多。”一位投资人表示:“要知道,2009年以来,苏富比、佳士得的珍藏红酒拍卖几乎没有流拍的。”

  亏损比想像中要来得快,一批囤积拉菲炒作的投机客因此遭遇亏损。“据我了解,香港不少投机商手里还有大量的货,有些人手里有超过1亿港元的数量囤积。”朱立农说。

  之前在中国藏家的意识中,拉菲从来都是投资保值增值的必备品。有一位投资人这样形容拉菲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拉菲神话破灭的是整个红酒投资的信心。”

  间接打击造假产业链

  造假丑闻缠身的拉菲,可能因此“因祸得福”。

  拉菲的火爆,促成了一条拉菲造假的完整产业链,在百度上搜索“酒瓶”、“收购”等关键字,几乎每条信息中都标注着“高价回收拉菲红酒酒瓶”,82年拉菲的一个空瓶甚至卖到了3000元人民币。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他认识的一个制作假拉菲瓶塞的商人光2011年就生产了70多万个瓶塞。不过,自从去年下半年拉菲价格开始下跌,这位造假商贩“2012年连一个订单都没接到。”

  据北京晨报(微博)

  【数据延伸】

  中国人一年喝掉19亿瓶葡萄酒

  2011年中国人(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共计消费了19亿瓶葡萄酒,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此外,中国还成为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第八大进口国。

  据《法制晚报(微博)》报道,这个数字是由法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国际葡萄酒与烈性酒信息公司最新发布的。

  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人共喝了37.35亿瓶葡萄酒,成为世界最大葡萄酒消费国,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分列第二至第四位。据悉,该研究一年进行一次,此次共调查了114个葡萄酒消费市场及28个葡萄酒生产国。

  【第一落点】

  国际红酒降价尚未波及国内酒庄

  红酒理财“独善其身”

  拉菲的降价是否会引发国内红酒价格的变动?红酒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会因此而调整呢?对此,业内人士给出的答复是:中国红酒价格目前不受国际影响。

  红酒理财销量有限

  据工商银行理财师于若茵介绍,在2007年到2008年之间,工行曾经发售过红酒理财产品。当时挂钩红酒的理财产品并不多,一发行就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份额很快就卖完了。但发完了这一期之后,工行在辽宁就没有继续发售过此类产品,主要原因是监管部门对理财产品的规范更加严格,这使得银行在设计理财产品时更愿意向收益稳定的产品去努力,不再选择这种收益稳定性较差的产品。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并不是发行红酒理财产品的时间,所以近期并没有此类产品发售。通常红酒理财产品都在每年的7、8月份发行,理财期限通常为1年,一般是以往购买了此类产品的投资者接下来继续购买。

  产品多挂钩国内酒庄

  招商银行在去年发行了两款红酒理财产品。但这两期理财产品都不是挂钩期酒交易,而是挂钩现货葡萄酒上。理财期限都是1年,到期之后可以选择提取现货葡萄酒或现金收益。据介绍,去年的第一款挂钩红酒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7%多一点,当时的投资者大多选择了现金收益。第二款理财产品的收益是5.5%,多数投资者都是奔着酒来的。

  现货葡萄酒的用途主要分为三种,一是饮用,二是作为礼品赠送,三是酒商购买用于出售。因为这种葡萄酒在零售市场上无法买到,酒庄还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制作酒标,成为独一无二的礼品。对于酒商来说,30万元最多可以购买3桶红酒,每桶葡萄酒大约能出300瓶酒,虽然数量不大,但是由于市场上的稀缺性,也可以卖个不错的价格。“我们这款产品的起步价是30万元/份,每个投资者只能购买1份,这样设计主要是为了防止酒商囤酒。”工作人员表示,这款理财产品用了1个月的时间才销售完毕。葡萄酒理财产品都是挂钩中粮集团在国内的酒庄,银行每年7、8月份左右会根据葡萄酒的产量和市场需求量来衡量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

  另据介绍,目前国内的红酒理财产品大多选择了国内酒庄的红酒作为标的物。现在市场上红酒质量鱼龙混杂,买理财产品实际上就是到酒庄直接买红酒,品质可以得到保证。

  国内红酒价格“独立”

  在谈到拉菲价格暴跌时,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国内红酒的价格,也不会对理财产品的价格和收益造成影响。

  拉菲的产量有限,在国内的拉菲90%以上都是假货,能拿到真货的人,无需参考国外的价格,几乎都是自己定价。国内的红酒大多属于消费品而不是收藏品,作为消费品更不会受到这样的价格影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挂钩的葡萄酒都产自国内酒庄,这些红酒的价格只会因为产量、品质和需求量而调整价格,不会受到国外红酒价格影响,所以不会影响到红酒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本报记者 朱格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