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藏老名酒的五大标准

2013年03月20日 09:35   北京商报  微博

南美洲回流的上世纪20年代汾酒 南美洲回流的上世纪20年代汾酒 最贵的酒 1952年产原坛泸州老窖特曲 最贵的酒 1952年产原坛泸州老窖特曲 最重的酒 1981年原封原坛千斤董酒 最重的酒 1981年原封原坛千斤董酒

  国人对于白酒,有感情、有情趣,也更懂得其中的文化。近年来,白酒作为新兴收藏品,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文化深厚、资源稀缺、便于收藏,白酒在众多藏品中脱颖而出。很多收藏爱好者认为:“白酒收藏有望继红酒之后,成为国内收藏市场一大新亮点。”对于白酒的收藏门道儿与其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北京歌德[微博]盈香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剑锋道出了白酒收藏背后的故事。  一瓶老茅台酒能换一套房子

  白酒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许多人家里都存有几瓶老酒,亲朋好友聚会往往打开一瓶助兴。可以说,陈年中国名酒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大家都是自发地收藏着老酒,由于收藏分散,没有很大的影响力,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被书写。老酒收藏分散的改变源于一场拍卖会, 2010年5月春拍,北京歌德盈香拍卖有限公司率先开设中国名酒专场拍卖,其中一瓶上世纪50年代出产的五星牌茅台酒以103万元成交,创下单瓶茅台酒拍卖价格过百万元的纪录。全场拍品100%成交,总成交金额近500万元。这场拍卖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一瓶老茅台酒能换一套房子,大家在惊讶的同时,也回家搜寻自己家的酒柜,看看都有哪些老酒,同时也意识到,这些老酒不仅仅是喝的饮料,已经是一种收藏品了。

  刘剑锋认为白酒收藏有特殊的文化内涵,“不同于其他收藏品,白酒是一种饮品。所以从真实性来讲,我们会要求它的品质更高。歌德的每一件拍品都要经过多重的审核和检查。老的中国名酒,都是有价值有文化的收藏品,很多拍品都具有特定的时代意义。比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他们在‘文革’期间都有所变化。最开始茅台的出口品牌是‘飞天牌’,‘文革’期间人们认为‘飞天’多少有些小资情调,就改成了‘葵花’,寓意‘葵花朵朵向太阳’。而五粮液的‘交杯牌’改成了‘长江大桥牌’,泸州老窖特曲改为‘工农牌’”。

  老酒拍卖市场,期待“定海神针”

  白酒是距离百姓大众最近的一种生活产品,是最具群众基础的收藏项目。不同于字画、玉器等藏品,老酒的消耗比其他收藏品都要快,它可以食用,会消耗。现存世老酒都会被大众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逐渐喝掉,其稀缺性将越来越显著,“物以稀为贵”也是收藏的永久定律。

  50度以上的高度白酒是不存在保质期的,具有越陈越香的特点,被誉为“能喝的古董”。较其他酒类相比,白酒在储藏方面也相对简单,仅在酒瓶封口处理好抗氧化,平常的光线、温度、湿度即可,如果条件具备,在恒温恒湿的地下酒窖储存最好,如果没有地窖,家中保存也同样可以。

  刘剑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歌德拍卖公司2010年5月第一次举行中国名酒的拍卖,距今不过短短的三年时间,白酒总成交金额从几百万元到现在的一亿六千万元,这个数据足以证明白酒收藏的规模越来越大。和书画、瓷器等收藏品相比,陈年中国名酒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会逐步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纵观中国老酒拍卖市场,拍品大多为单瓶和套装酒,虽也曾出现过原坛老酒拍品,但到底由于厂家存量稀少,面市就更为罕见”。

  总的来说,老酒收藏的魅力在于它具有其他收藏门类不具备的三重价值:一是收藏投资价值。二是实用价值,可以饮用,具有新酒酒质无法达到的浓郁醇香和柔和绵软之感。三是除物质层面带来的价值外,就精神层面来讲,对爱酒人士而言,老酒就像一位久违的老友,收藏就是一种感情寄托和历史岁月的回顾,名贵的老酒陈列在家中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和个人品位爱好的写照。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投资收藏老名酒的五大标准

  如同一般的收藏品一样,决定一瓶藏酒价值的因素如下:

  ■师出名门,要选择获奖的老名酒。比如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评出获金奖的四大名酒是茅台、泸州老窖特曲、汾酒、西凤酒。第二届、第三届是八大名酒,第四届是十三大名酒,第五届评出十七大名酒。收藏首选这十七大名酒。除了这些获金奖酒,获银奖酒也很值得收藏。大家尽量从获奖的这些名酒里选择。

  ■时间,即酒的生产年代,年代越早,价值越高。

  ■看存酒量,当然是越多越好。

  ■看外观品相,历经岁月传承,存留下来的老酒其好的品相是非常难得的,品相是决定藏品价值的关键。保存得好,酒的价值就高。

  ■选择合适的购买渠道。要选择大型的、知名度高的公司,在这样的公司购买老酒,品质有保证,质量可靠。

  此外,高度白酒,对保存环境没有过多要求。保存时只需注意以下几点:避免风吹日晒;避免暖气烘烤;避免经常挪动;不要自己处理封口,采用滴蜡、粘胶布等方式处理是不合适的,最好请专业人士提供帮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