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价未来或长期处于调整阶段

2013年07月17日 10:00   国际在线  微博

  (记者 王洹星 实习记者 王义琨):国际金价在经历了4月份的连续下降后,直到目前没有出现回稳走强的迹象,6月中下旬金价再度出现暴跌,这让前期抄底的“中国大妈”们损失惨重。一向被视为稳健投资品的黄金为何在今年出现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未来金价又将何去何从?

  今年4月中旬,国际金价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连续暴跌行情,两天内跌幅高达15%。正是在这次黄金大跌之时,市民刘女士处于投资的目的买进了一些金条和黄金首饰,但没想到黄金延续了下跌的行情,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就亏损了上万元。

  “后来发现金价一直走低,到现在一直在降,亏了很多。作为普通人来讲,(购买黄金)是一种投资的方式,但是目前来看短期的这几个月一直在下降,心理还是有一点紧张,担心会不会一直持续比较低的价格。”

  据了解,面对持续走低的金价,目前不少金店却不见了“中国大妈”们购金的身影,柜面冷冷清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探行情的消费者,他们均表示未来的黄金走势不清楚,大多持观望态度。六六福珠宝柜员告诉记者,现在出售黄金的人比购买的人要多。

  “越便宜越没人买,越贵才有人买。一说涨价买的人多了,一说掉价没人买。但是卖的人多了,昨天还收了好多,黄金(价格)还在往下掉,好多人都是在往外卖。”

  一向被视为稳健投资品的黄金为何在今年出现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著名财经评论员孙喆表示,这主要和全球经济回暖有关。

  “主要还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全球的环境正从危机走出来,所以说第一,黄金的避险价值开始下降。另外一个,随着美国的经济开始复苏后面大家预期美国的量化宽松结束,美元进入一个尝试周期,所以这个时候很多资产在危机期间躲到黄金里面避险,现在经济环境改善,他从黄金里面出来,可能要回到美元资产里面。”

  孙喆认为,未来黄金价格仍将处于反复震荡的态势,且持续时间较长。

  “后面的调整可能不会速度这么快,不会像今年上半年调整的那么快,因为很多人尤其是大型的投资者,海外一些基金,正是他们迅速入槽的时候所以跌的速度非常快,后面可能很多中小投资者,慢慢的认亏,后面可能会是一个反复震荡、阴跌的态势,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调整的周期应该会比较久,美国正在讨论量宽结束的问题,所以如果美国量宽结束,实际上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已经稳固,黄金的避险价值就会明显下降,所以调整周期估计会至少几年时间。”

  另外,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真正意义上进行黄金投资的渠道是投资回购型金条、银行账户贵金属、以及一些投资风险较高的黄金期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提醒市民,在购买黄金过程中要注意投资类别。

  “大家要避免一个误区,普通老百姓觉得我随便到一个店里面去购买一些黄金的实物或者饰品,可能也是可以的。但是实际上,黄金饰品的价格和投资黄金的价格是不一样的。黄金饰品除了它黄金本身的这个价值以外,还有一些工艺方面的、股价的价值,还有一些收藏的价值,所以它的价格可能比直接去投资黄金的成本要更高一些。那么作为直接投资黄金的角度来讲,你可能就得专门有目的地选择投资类别的这个黄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