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彩绘粗布门帘收藏

2016年09月08日12:16   新浪河北  收藏本文     

  沙河彩绘粗布门帘使用的历史无确切的史料记载,大约可追溯到明朝,或与山西移民文化的输入有关,待进一步考 证。门帘多为一次性使用,能保留下来的极少。目前可见到的最早的实物为清末民国,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居多。文革早期彩绘门帘列入“四旧”,民间鲜有使 用。文革后期的彩绘门帘融入了现代元素,成为彩绘门帘使用历史上最后的记忆。改革开放后的农村盖房修屋,大量使用宽敞明亮的玻璃门窗,彩绘粗布门帘逐步淡 出。目前民间少量存世的彩绘粗布门帘,已成为现在的人们怀旧的民俗收藏品。

  由于当地民风民俗的需求,沙河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名彩绘 门帘的民间画师,但都没有留下姓名。迄今能忆起的有清末沙河县八里庙村的乔万川以及他的三个徒弟。乔万川的第一个徒弟是孟石岗村的孟庆余,其儿子孟繁印、 孙子孟祥明亦子承父业,祖孙三代从事门帘绘制。第二个徒弟是李石岗村的李修月,第三个徒弟是窑坡村的石立英。乔万川的三个徒弟中以窑坡石立英画艺最高,他 绘制的门帘笔法流畅、人物花鸟栩栩如生,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另外当地的一些庙宇壁画也大多出自石立英的手笔。还有栾卸村的李自信,在当地民间彩绘门帘也很 有影响。据传册井村、渡口村、东柳泉村也曾有过画门帘的画师。沙河当地老百姓对门帘的使用也很有讲究,青年结婚多用五彩,大红大绿,喜气洋洋。中年人用三 蓝或五彩,老年人则用三蓝。显示出成熟和稳重。闺女出阁门帘是重要的陪嫁物品,男女双方都非常重视。出资制作者的女方会依据男方人员构成情况,来确定制作 门帘的品种及数量进行陪嫁。结婚时女方选派新娘的幼弟或侄子护送门帘到男方。尤其是张挂门帘用的“门帘钉”及“门帘钩”,护送者会紧紧捉住不放,以此向男 方讨要礼钱。讨要的礼钱往往会从几百元降到几十元,引起一阵又一阵轰笑,为婚礼陡增了不少欢乐的气氛。人们在看新媳妇的时候,女人们常常会对陪嫁的门帘进 行欣赏评论。现在当地闺女出嫁,已不再时兴陪嫁彩绘粗布门帘,改成了手工刺绣的红平绒门帘和机制刺绣门帘。

  彩绘粗布门帘的制作,主 要步骤分为两步:第一步先选择上好的棉花,精心纺织,织成平整细致的棉布后,首先进行漂白,然后用细白面制成浆汤,把白布放入揉搓,俗称“浆布”,凉干到 八九成时则再用棒槌捶打平整后缝制成“门帘心”。在“门帘心”上手工彩绘门帘图案。彩绘门帘价格的高低,画师会依据制作者对图案的爱好及要求,双方进行商 定。彩绘门帘图案既有传统年画的韵味,但远比年画图案繁缛复杂许多。手工绘制一条门帘,民间画师需投入大量心血。从构图设计到彩绘上色,少则一周甚至半月 方能完成。遗憾的是门帘的绘画者从不在门帘上押用印章或留名姓,给后世的研究者留下了许多悬念,也更增加了彩绘门帘的神秘感。常见的门帘彩绘图案有麒麟送 子、百鸟朝凤、丹凤朝阳、五福捧寿、牛郎织女、天仙配、八洞神仙(明八仙、暗八仙)、戏剧人物等。早年的绘画颜料多为天然矿物质,需加用驴皮或猪皮熬制的 胶水混合后才能绘画,且不掉颜色。门帘制作的第二步是:围绕“门帘心”这个主题,用黑布或靛蓝布制作门帘的走水和帘边,最后再用白布或靛蓝布缝制衬里。有 丰富缝制经验的妇女缝制的门帘又平又展,配上绘制精美的“门帘心”,一条门帘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成品门帘一般高七尺五寸、宽五尺,上边是一尺多宽 的走水,两边为宽八寸左右的帘边,再加上衬里,一条门帘算下来共需粗布近八十平方尺,可见其制作成本极高。

  濒临失传的彩绘门帘制作工艺,较多地保留了华夏古文明的一些原始符号,它是我市沙河民间的一朵艺术奇葩,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应该加以重视和保护。

  来源:牛城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门帘彩绘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