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藏毯价格逐年走高 市场投资意愿浓厚

2013年08月15日 12:03   CCTV2《经济信息联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藏毯是青藏高原上一种民族手工艺品,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样的艺术品出自编织者灵巧的手指尖,被人们称为指尖上的传奇。由于做工精细,质地柔软。藏毯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望,与波斯地毯、东方艺术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

  目前,青海地毯企业生产的手工和机织藏毯有20多个系列,共上千个品种,产品营销网络不仅覆盖国内大中城市,而且还远销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青海全省地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5.6%。而随着藏毯被更多人的熟知,它的价格这几年也是逐年上扬,有的投资收藏品甚至卖出了几十万元的天价。

  青海台记者谢荣说,在这个藏毯展厅,我们看到有七副清代时期的藏毯作品,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了,5到10年前他的收购价只有几千元,如今也是一路飙升到几十万元。像我手边的这一件七年前他的收购价只有4000元,而今已飙升到30万元。

  这幅纯羊毛藏毯编织于1969年,长3.1米、宽2.3米。由20名高级技师,耗用近两万个工时编织而成。上世纪80年代末,因为企业改制,这幅藏毯以5000元的价格卖出,如今它的价格已经上涨了300倍。

  世界手工地毯协会秘书长张恒伟说,展会上当时60万 60万让人家买走了,现在毯子不见了,价格还在,现在应该是在150万以上。

  巴基斯坦商人穆罕默德。可汗专门销售中国藏毯。他告诉记者,在国际市场上藏毯不仅是消费品,还是投资收藏品,藏毯的拍卖价格现在是逐年走高。

  巴基斯坦地毯商穆罕默德。可汗说,老的藏毯拍卖在西方有些国家非常盛行,像日本、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国家每月都会有一次拍卖活动,拍卖市场行情也特别好,基本上十年前买的一块毯子只有一万美元的话,十年后的今天就是20万美元

  藏毯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密集成交,直接带动了我国藏毯工艺品的出口。 ##同期 中国藏毯协会副会长 陈学武 产品近几年在国际市场销往了34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德国、英国、法国市场,美国市场也属于一个大的消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