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诡异的商周青铜面具是巫师使用的法器吗

2016年04月29日08: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原标题:造型诡异的商周青铜面具)

  面具是原始宗教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是一种神力和权力的象征。每个面具都是一个神话故事中的人物,这些人物或是神灵或是祖灵,都受到部落人的追忆和祭奠。在举行仪式时,佩戴面具者就是它们的化身,体现它们的意志。佩戴者是专职的巫职人员,他们世代相传,并保存面具。

  商代青铜面具被大量发现,是由于商代为奴隶制繁荣的鼎盛时期,统治者为达到稳定统治的目的,开展大量的祭祀活动,一方面取悦于神灵和祖先,希冀能得到他们的福佑,另一方面是显示他们和神的亲缘关系,让被统治者认为他们的统治是上天的旨意,而服从奴役。

  西周时期,虽然“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但周人更注重的是戎。这时作为巫术法器的青铜面具远不及商代,而作为盾饰的青铜面具却大量出现。考古发现,这时的青铜兽面具远多于人面具,且多出土于车马坑中,可见其与战争的密切关系。青铜面具的作用一方面是作为人或马面部的防卫,另一方面也是祈求神灵的保佑和威慑敌人。由此看来,其与巫术仍有着一定的关系,属于巫术法器的一种延用。

  一、商青铜兽面具(图1):面阔18.1厘米,面高16.9厘米,厚0.2厘米。薄体面具,浇铸成形,浮雕造型。正面向上隆起,表面做形象的兽面纹状,背面相应凹陷。角大而向内弯曲,酷饰羊角,“臣”字形大眼突出,圆形瞳孔。涡纹双耳,眉间有菱形饰,阔鼻中部起脊,大嘴开咧,两侧露出獠牙,眉角间各有一穿。整器造型精巧,风格独特,纹饰精美,工艺精湛。

  二、西周青铜兽面具(图2):面阔27厘米,面高22厘米,厚0.2厘米。正面向上隆起,表面做简化的兽面纹状,背面相应凹陷。圆形大眼突出,圆形瞳孔。眉弓如牦牛角,鼻如烟囱,大嘴开咧,獠牙毕露,狰狞可怖。鼻顶、眉角及獠牙两侧各有一穿。该器造型诡异,面容狰狞恐怖,造型与古钺相似,威严凝重,让人不寒而栗。

  三、西周青铜兽面具(图3):面阔18.5厘米,面高18.8厘米,厚0.2厘米。正面向上隆起,表面做简化的兽面纹状,背面相应凹陷。细长角向上弯曲,中部起脊,左右两侧各有一穿。圆形大眼突出,圆形瞳孔。桃形小耳,耳面饰有“十”字形凹线叶脉纹。眉间有菱形饰,阔鼻中间起脊,大嘴开咧,两侧露出獠牙,牙合鼻梁间连铸出横梁,是为穿。该器物纹饰所呈现出的是一种神秘的威力和狞厉的美,所表现的,是当时的统治阶级为其统治的利益、需要而想象编造出来的标记,以超世间的神秘威吓的动物形象,表示出对自身统治地位的肯定和幻想。

  这些造型奇特、狰狞怪异的青铜面具或穿于车马,或饰于盾牌,或立于某一部位,或系于面部,究竟是何用途?却众说纷纭,有学者认为是《周礼·夏官》记载执掌驱邪避害权力的“方相氏”所戴的面具;有学者解释为“巫师使用的法器”;有学者认为是“盾饰、马冠饰、车饰和祭祀用具”;也有的学者认为是敛葬器物等,当然还有许多另外的推测,而历史留给人们的难解之谜,还有待人们去不断加以考证。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山东滕州 葛海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面具法器巫师青铜诡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