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是商周时期除鼎之外最重要的青铜礼器

2016年05月27日07: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酒香四溢的商周青铜爵)

  在商周时代,由于生产力提高,酿酒业发达,青铜铸造技术成熟,青铜酒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这些精美的青铜酒器不仅为后人再现了当时贵族优裕奢华的生活场景,也为研究当时特定时期的社会现象提供了重要实物,为中国独特的酒文化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商代是一个十分崇尚酒的社会,造酒业发达,嗜酒之风盛行,饮酒成为宴饮、祭祀中不可缺少的礼仪。当时的人们冶铸青铜,制造了大量造型各异、种类繁多的饮酒器具。奴隶主贵族为了“明尊卑、别上下”,将青铜酒器纳入礼器范畴,形成了完整的青铜酒器系统。大量出土实物证实,到了商代晚期,青铜酒器品种之多、数量之众,成为古代奴隶社会的一大奇观。

  至周代,酒器大为减少。武王伐商,历数殷纣王的罪状中,其中一条就是酗酒,以此为鉴,所以以成王的名义对即将赴殷地管理商人遗民的卫侯康叔颁布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禁酒令——《酒诰》,以法令的形式告诫贵族及其子孙,禁止饮酒酗酒,规定只有在举行重大祭祀活动时才能适当地喝点酒,而且不得喝醉,如酗酒若不能禁止的,可以给予杀戮的最严厉的处罚(“禁游饮于市,不可禁,搏而杀之”——《尚书·酒诰》)。即便如此,饮酒之风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爵是商、周时期除鼎之外最重要的青铜礼器,具有社会制度、组织和规范等具体意义。在《说文·鬯部》中有“爵,礼器也,象爵之形,中有鬯酒”的记载,说明在商、周时期,它是最典型、最常见和最基本的酒礼器,是当时等级、身份的标志,是青铜礼器组合的核心器(西周以后礼器组合的核心为青铜鼎),也就是说拥有爵的数量越多,身份、地位就越高。

  商代弦纹铜爵(图1):通长13.2厘米,通高16厘米,腹径6.9厘米。铜爵较肥,长流,短尾,流高尾低,腹一侧有鋬,伞状柱位于鋬流之间,束腰,鼓腹,腰腹的横切面呈椭圆形,平底,素面,三足近于三棱刀状,腰部饰有三周弦纹。器型端庄简约,古朴优美。

  商代饕餮纹铜爵(图2):通高17.9厘米,通长17.4厘米,腹径6.4厘米。卵圆形深腹,圜底,流、尾较长,三棱形尖足外撇,腹部一侧有鋬,鋬顶饰兽头。腹稍浅,沿上直立两菌状柱,柱顶饰涡纹。腹饰一周以云雷纹为地纹的饕餮纹,上有一周云纹。鋬内腹外壁上铭文“子又口”三字。器型优美,纹饰繁缛。

  西周祖戊铜爵(图3):通高19.5厘米,通长17厘米, 腹径5.9厘米。长流、三角形尾,深腹圜底,三棱形尖足外撇。腹部一侧有鋬,鋬顶饰兽头。器型较瘦削。口沿上直立两伞状柱。腹饰以云雷纹为地纹的饕餮纹。伞柱上有铭文“史”一字,鋬内腹外壁上有铭文“祖戊”二字。

  西周夔龙纹铜爵(图4):通高18.2厘米,通长17厘米,腹径5.8厘米。卵圆形深腹,圜底,流、尾较长,三棱形尖足外撇,腹部一侧有鋬,鋬顶饰兽头。沿上皆直立两菌状柱,柱顶饰涡纹。腹饰四组以雷纹衬地的夔龙纹,上下各有一周连珠纹。鋬内腹外壁上铸一象形“鸟”字。

  这一时期的各种酒器不仅成为家族财富和身份等级的象征,也成为今天让人叹为观止的经典艺术品。它们使得尘封已久的历史变得生动清晰起来,它们见证了历史的兴衰,并将成为我们珍贵的历史遗产代代相传。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山东滕州 葛海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礼器青铜最重要的铜爵顶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