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已发纪念钞大观

2016年12月30日11: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纪念钞,顾名思义是为了重大事件纪念而特别发行的纸钞,它计入货币发行总量,与普通钞票等值流通。

  目前形成的纪念钞集藏圈较不成熟,规模也很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纪念钞品种太少、在市场上流通的时间也不够长所致。但是,同一件事要分两面考虑——也正是由于这个品类尚在幼稚阶段,所以它呈现给有眼光、有胆识的藏家更多的机会。

  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纪念钞这个纸币集藏家族中重要成员的脉络。

  一、 伍拾圆(建国钞) 开国大典

  二、 壹佰元(世纪龙钞) 迎接新世纪

  三、 拾圆(大陆奥运钞) 国家体育馆

  四、 壹佰圆(航天钞)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

  纪念钞近两年的表现并不抢眼,特别是航天钞的惨淡表现让当初兴奋预约和排队的人默然叹息。可能有许多投资者会认定纪念钞不如纪念币有价值,或者会猜测我国之所以仅仅发行四个品类的纪念钞是因为不够重视,自此心灰意冷,但实际大可不必如此。

  首先,纪念钞面值较大,不像纪念币面值一般较小,容易被囤积、沉淀在民间,因此纪念钞可以更好地执行流通及纪念宣传的职能,也因此更容易被磨损和消耗,好品相的纪念钞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稀少。

  另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艺术价值。相对于纪念币而言,纸币的设计空间天然地比较大,因此艺术表现形式更加灵活多变,信息量也会大得多。

  最后,随着印钞和防伪技术日益发展以及纸币对国家艺术文化历史的记载和表现作用愈发被重视,许多发达国家都开始越来越重视纪念钞的发行,中国也不会例外。

  对文化艺术品的收藏绝不可以试图“短炒”,因为其作为文化载体的基因就意味着它价值被挖掘的周期会非常长,但在一个长时间段内的价值表现也是具有较强确定性的,千万不可以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航天纪念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