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小花絮——邮票上的汽车

2016年10月25日15: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汽车工业是现代社会的支柱性产业, 用邮票来反映这一专题历来是热门话题, 如国外的汽车专题邮票、系列邮票。1996年7月15日, 我国第一套国产汽车专题邮票 ── 《中国汽车》特种邮票终于问世, 令邮迷及我们汽车工人非常振奋。但这套邮票的由来, 其中的申报过程却鲜为人知,也是几经周折。

  这套《中国汽车》邮票共计4枚,展示了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其中有红旗轿车、 东风卡车、解放轻型车和北京吉普车。

  第一枚是红旗轿车,面值20分,选自770型,俗称“大红旗”,由第一汽车集团(原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

  第二枚是东风中型载货汽车,面值20分,选自5吨车型,由东风汽车集团( 原第二汽车制造厂)生产。

  第三枚是解放轻型载货汽车,面值50分,选自CA1046L型,由第一汽车集团( 原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

  第四枚是北京轻型越野汽车(俗称吉普车),面值100分,选自BJ212型,由北京汽车厂生产。

  邮票设计者陈幼林先生是天津工艺美院装璜系副教授,曾设计过《国际住房年》、 《艺术节》、《群策群力, 攻克癌症》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邮票。《中国汽车》特种邮票的发行, 填补了国产汽车专题邮票的空白, 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必将促进和推动我国的汽车工业和汽车专题邮票的发展。

  而除了我国发行过汽车邮票外,在20世纪末,世界各国也都曾发行过各种汽车邮票,种类繁多。

  1901年5月1日,美国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枚汽车为图的邮票。这是一辆早期的电动汽车,它曾经用于出租车,行驶在纽约,华盛顿等城市中,时速大约是每小时25英里。车子前面坐的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另一位则是出租车公司的业务代表。

  德国近代汽车之父费迪南特·波尔舍在1934年1月17日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一份为大众设计生产汽车的建议书,很快获得批准和支持。他根据流体力学和仿生学原理而设计出第一辆成功品牌--大众甲壳虫小汽车。1987年,波兰发行大众甲壳虫汽车邮票以纪念。

  1899年汽车业的先驱AugustHorch建立了奥迪公司,百年纪念邮票重现了奥迪在这百年中最具意义的车型。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汽车制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