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赏析:琵琶有情

2016年11月29日15: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邮票名称]:《桃花坞木版年画》

  [邮票志号]:2004-2

  [发行日期]:2004-01-14

  [全套枚数]:4

  [面 值]:4-1琵琶有情80分

  [整张枚数]:20(4×5)

  [整张规格]:150mm×240mm

  [齿孔度数]:P12

  [印刷版别]:胶版

  [设计者]:王虎鸣

  [责任编辑]:史渊

  [印制厂]:北京邮票厂

  [背面刷胶]:[G]

  [邮票介绍]:

  《桃花坞木版年画》邮票是我国木版年画系列邮票的第二套,作为《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姐妹篇,邮票在设计上所采用一套四枚的构想,且票幅尺寸相同,保持了该系列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素有“南桃北杨”称号的桃花坞木版年画,本是灿烂的吴地文化中一枝独特的艺术奇葩,从出世到如令已经历了五个世纪的沧桑。在此期间,诞生了许多传世精品。但邮票设计者却从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突出最能代表其艺术成就的清代后期作品。

  邮票在人物设计上着重刻画江南风光清丽雅致的人文色彩,将人物表现得婀娜多姿,栩栩如生,尽显“江南”人物之神韵。《琵琶有情》就把江南女子纤弱秀美、温婉羞怯的情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邮票值得赞誉的地方。但四枚的图案只选了原画的局部,难以领略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全貌,支离破碎的画面,怎能展现年画的精细和谐,生动质朴、装饰意味浓郁的乡土气息。使是有独特民间艺术风格,被誉为世界版画发展史上一大奇观的中华民族瑰宝黯然失色。

  小全张在设计上没有很好的利用边纸空间,依样是沿袭邮票设计上的拙笔,为何不能加以艺术的再创新或向世人呈现一幅完整的桃花坞木版年画,用宝贵的有限篇幅向邮人传递更多的信息呢?

  邮票在设计上虽去繁术简,但付出的却是艺术的完美性。残缺不全图票,让人有连“一斑”也未窥全的感觉,却犹如料峭的寒风摧残了鲜艳绽放的桃花,给人以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意境,让我们面对“桃花”只有遥远的遐想了。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桃花坞年画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