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赏析:地藏菩萨像

2016年12月07日16: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邮票名称]:《金铜佛造像》

  [邮票志号]:2013-14

  [面 值]:(6-2)T 宋铜鎏金地藏菩萨像   1.20元

  [邮票规格]:30mm×50mm

  [发行日期]:2013-06-16

  [全套枚数]:6

  [整张枚数]:版式一 16枚 版式二 12枚(2套)

  [整张规格]:版式一 150mm×240mm 版式二 174mm×180mm

  [齿孔度数]:13.5度

  [印刷版别]:胶印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异形齿孔 荧光喷码

  [设 计 者]:夏竞秋

  [资料提供]: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观复博物馆、首

  都博物馆、西安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 静 芝

  [印 制 厂]: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

  [摄 影 者]:赵山(三、五图)

  [邮票介绍]:

  2013年6月16日,中国邮政发行《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

  该邮票取材于西安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观复博物馆、首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珍藏的六尊金铜佛造像,分别为释迦牟尼佛(明)、无量寿佛即阿弥陀佛(明)以及象征愿力地藏王菩萨(明)、象征实践普贤菩萨(明)、象征智慧文殊菩萨(明)、象征慈悲观世音菩萨(五代)。小型张取材为《西方三圣像》,充分展现了我国古代不同时期高超的金铜佛造像艺术。金铜佛造像是指用铜或青铜铸造,表面鎏金的可移动的佛教造像,间或亦指镀金锤鍱像。包括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诸天等形象。

  中国的历史文化悠久,宗教文化流传已久,古代伴随着佛寺的兴盛而发达,佛像作为佛教不可或缺的必备品,多供养在宫中或佛寺,流行的盛期大致在南北朝至唐代,中国佛教初传期多称作金人,其后亦称金泥铜像。金铜佛造像不仅是宗教精神的具象和载体,也是一项博大精深的艺术门类,佛教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倍受收藏界高度关注,在中国及世界艺术史上都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6-2)T 宋铜鎏金地藏菩萨像:铜胎,通体鎏金,比丘形象。面容清秀,目微睁,嘴角含笑。颈部饰精美珞璎,袈裟流畅。半结跏趺坐谛听瑞兽之上,细部刻画用心,品像完美无暇,且年代久远,神韵悠长,极为珍贵!地藏菩萨:地,住处之义;藏,含藏之义。即受释尊之付嘱,于释尊圆寂后至弥勒菩萨成道间之无佛时代,自誓度尽六道众生,方愿成佛之菩萨。 地藏萨慈悲怜愍之广大誓愿,有“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等,古时民间以地藏菩萨,观音菩萨信徒为最多。地藏菩萨的坐骑“谛听”,谛听又称“独角兽”,“地听”,“善听”,乃九华山镇山之宝,相传为金地藏菩萨坐骑。金地藏卓锡九华,立志修行,因有谛听昼夜相随,处处逢凶化吉,终成佛法。佛教尊称谛听为神犬,后人缘其晓佛理,通人性,避邪恶,视为吉祥的象征。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邮政地藏菩萨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