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赏析:云锦之吉庆双余

2016年12月21日15: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邮票志号]:2011-12

  [邮票名称]:《云锦》

  [发行日期]:2011-05-10

  [全套枚数]:3

  [面 值]:3-3 吉庆双余 1.2元

  [整张枚数]:16(4×4)

  [整张规格]:150mm×240mm

  [齿孔度数]:P13.5×13

  [印刷版别]:影写版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荧光喷码

  [设 计 者]:李群

  [责任编辑]:董研

  [印 制 厂]:北京邮票厂

  [背面刷胶]:[G]

  [邮票介绍]:

  2011年5月10日,中国邮政发行2011-12《云锦》特种邮票一套三枚和小全张一枚,邮票面值均为1.20元,小全张售价为5.40元。三枚邮票主图依次为真金团龙、一品鹤补和吉庆双余,分别展现了皇室御用的龙袍纹样、士大夫阶层的袍服纹样和民间宗室喜庆服饰的纹样。小全张票幅是170毫米×100毫米,一改以往把邮票进行简单排列的设计手法。左部是云锦的简要介绍,同时展示了云锦最珍贵的品种龙袍。三枚各带有附票的邮票以竖式交错排列于右部,令人耳目一新。相应的三枚附票采用大花楼织机、耕织图古版画等设计元素。

  南京云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其绚丽多姿、美如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南京云锦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是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一。南京云锦织金饰约始于元代,而彩色妆花织金饰则盛于明清两代。元、明、清三朝的云锦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专家称为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被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亦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南京云锦中包含的文化、科技内涵十分丰富,可以为中国工艺史、科技史、文化史提供实证材料。2009年,云锦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南京云锦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是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一,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南京云锦织金饰约始于元代,而彩色妆花织金饰则盛于明清两代,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南京云锦被专家称做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被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亦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南京城南门东、门西一带是南京云锦的发源地。现在南京建邺区建有南京云锦博物馆和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邮政云锦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