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女拖拉机手邮票

2017年01月04日14: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革系列邮票一直是邮票收藏界的“特殊版块”,不仅因其特殊的历史意义更是体现了那时中国邮票的印刷技术。其中代表之一的就是文革女拖拉机手邮票,它发行于1970年4月1日,单枚面值为5分,整版150枚,面值7.5元。此邮票发行时值“文革”中期,是新中国第一枚和人民币图案雷同的邮票,邮票主图与第三套人民币1960版1元券的我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图案一样,都是一位女拖拉机手的形象。文化大革命开始于1966年5月,1976年10月结束,此套邮票承载着特珠岁月的红色记忆。

  该枚普通邮票是文革期间发行的无志号“文普”套票第二组之一,产生于特定的时期,与文革期间发行的无志号“文字”纪特邮票同一属性,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属于红色题材中的“文革”遗物收藏品。由于这套“文普”是采取随时设计,随时印刷,随时发行,没有了依序成套的概念。在版别上除第一组“工农兵”是采用影写版,其他三组为赶进度都是采用胶版。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把“女拖拉机手”版票框外上方两处倒置的“北京邮票厂”倒置,破版成两个方连,这两个方连的邮票图案上方厂名是倒的,确实令人迷离,怪不得有人把该款方连当成厂名倒的“错版”票卖。文革系列邮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太贵的品种,一般收藏者买不起。但由于其稀缺性和特殊性,收藏价值很大,很多藏家都很关注。

  文革女拖拉机手整版邮票就是诞生在那时,但早期通信没有人去刻意买整版邮票来收藏,所以当时邮局也是提前做好出售的准备,在出售以前就大量裁为单张,因此整版数量骤减。并且当时的中国人均工资只有十几块钱,一版邮票150连体面值7.5,也就相当于当时收藏这一整版邮票要花去一个工人的大半月的工资,也就是说需要大半个月不吃不喝去收藏这一整版邮票,纵使当时集邮爱好者在有心想要收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文普”的整版套票,在市场上是罕见的品种,同样属于套票中之一的“女拖拉机手”版票,在市场上也是稀少的品种,就目前大版票收藏投资热的兴起,大版票呈现的价值非常明显。相同的邮票,一整版的价值远远大于单枚的价值总和,众所周知四方连价格高于4枚单票,原因在于四方连邮票的存世量远远小于单枚邮票数量的万分之一,那么整版邮票甚至只有十万分之一。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革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