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积极参与文化领域的社会治理

2016年10月08日13: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9月18日,全国文化产权行业自律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在北京正式成立。本频道获得授权独家刊登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积极参与文化领域的社会治理

  ——在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王石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

  各位领导,新当选的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的各位同仁,昨天晚上我和仲伟同志一起和部分来参加会议的同志见了个面,仲伟同志说,建立平台很重要,它会使万千人有机会、有依托去成就梦想。确实如此。在文促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决定在组织结构上做一个转向。原来是以个人会员为主体,现在转为以团体会员为主。那个时候我向国务院的领导同志说,我们争取在区域组织、专业机构和企业会员三个方向上发展和培育100个优质的文化团体,为国家文化做贡献。今天我们成立的这个协作体,已经是第144个团体会员,它是第58个专业机构,第7个协作体,我想代表文促会向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的创立表示祝贺!

  上述转向,使我们摆脱了一个困境。就是一个社会团体,当它面对成千上万的个人的时候,它会不知所措。但是当它面对若干个平台的时候,就会有可能集中力量把这些平台培育、发展起来,通过这些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今天成立的协作体是在仲伟同志直接的关心下、倡导下成立的,是一个全国性的、国家级的平台。这个平台今后我想会有很大的作为。记得开始提出的是“文化产权交易协作体”,后来寿总他们改成“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视野更为广阔。除了交易之外,在交易前端的项目辅导、中介服务和项目的发现、提升价值的服务,以及交易之后的政府增值服务,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以交易为中心的相对完整的市场概念。有这么多的文化市场的精英集合在文促会团队里,是文促会之幸。

  我还想,这个协作体的成立体现了我们在努力地参与国家文化和文化产业的社会治理。“社会管理”这个概念是1998年提出来的,过了15年以后,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正式提出“社会治理”,甚至把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化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为全面改革的总目标。“社会治理”这一概念对文促会来说尤其重要。第一是“社会”,从前我们理解的社会就是人类社会的人们共同体,后来又发现“社会”有第二个含义,就是区别于政府的,非政府的空间。有那么一段时间,在中国几乎是没有社会,出了家门就是国家。其实,中国传统社会曾经有很大的民间社会。有一段时间中国几乎没有社会可言,有也是一个很小的群体,人们把那些没有工作的人叫“社会青年,”把那些刑满释放的人叫做“社会闲杂人员”等等,总之是个狭窄的概念。可是改革开放以后“社会”这个概念变了,我常常想社会的成长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我在上一周去拜访孙家正副主席,今年7月6号在他的主持下在青岛召开了20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简称为称为C20。孙家正副主席说C20虽然是G20的一个配套会议,但是来了54个国家,它代表着54个国家的民间社会,可见“社会”在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

  再说“治理”,很多人说治理和管理有何不同?为什么要15年后提出“治理”?专家们告诉我们,管理的主体主要是政府,可是“治理”的主体是政府+社会+公民,强调的是主体的多元性,强调的是社会各方面的协商,强调的是兼顾各方面的权益,因此“治理”给民间社会的参与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所以我想我们创立这个协作体就意味着文促会在努力的按照中央指出的方向在积极的参与我们国家文化和文化产业的社会治理,我们想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好,谢谢各位!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王石文化产业G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