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我有一个梦想

2016年10月08日13: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9月18日,全国文化产权行业自律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在北京正式成立。本频道获得授权独家刊登原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商业部部长胡平在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文交协成立大会贺词

  胡平 原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商业部部长

  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会议。

  这个会和我个人的专业有很多的联系,因此我想借此机会来谈谈我的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孙悟空能够打败米老鼠!

  我在商业部工作的时候提出创立“商业文化”学说,其中重要的例子就是孙悟空与米老鼠的关系,孙悟空是中国的神话人物,而米老鼠是代表美国文化的动画人物,孙悟空本领很大,可以上天入地还会七十二变,米老鼠没什么本事,只是一个拿着拐杖的绅士。但是,米老鼠借用美国的影视和商业传遍了全世界,而孙悟空的知名度和商业的应用远远不如米老鼠,这是因为西方国家很好的解决了商业与文化的关系问题。

  我认为我的梦想是最晚在中国改革开放100年也就是2080年的时候,孙悟空能够打败米老鼠。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方法,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法把文化和经济是分开的,几千年来都是如此。我们要把文化和经济融合在一起还有比较大的难题,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文化与经济始终是两张皮,文化是文化,经济是经济,这个两张皮的问题历史很久了,到现在人们还不一定意识到和完全解决。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城市庆典的活动,到处都写着“历史为未来壮行、文化为经济喝彩”这句标语,第一句没问题,但第二句我认为这个话不对,文化这是在做拉拉队,经济在前进,你做拉拉队,没有和它融合在一块儿,经济和文化要融合。那么解决融合的问题呢?我认为就是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我这个观点是1993年提出来的,当时能理解或赞成的并不多,我认为文化应该的是大文化的概念,大文化覆盖到全社会,如果经济不和文化结合在一块就无法真正的解决产业升级的问题,就无法真正的拥有市场的话语权,就无法使经济健康的发展下去;而文化不和产业结合在一起,就无法真正的做强做大,就无法有更深的内涵和外延,就无法真正来体现文化的价值。过去文化部门讲的文化产业是狭义的文化产业,最多涉及到了旅游,但是我觉得这个还应该延伸到文化和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最近国家开始提倡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科技、体育、农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这说明我们已经开始往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走了。最近也都在提倡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讲的对了,但是工匠精神更要提升到文化内涵,同时工匠精神也要解决好与商业、经济的融合。所以不仅是旅游业,各行各业都有文化,但是你怎么渗透、怎么促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将两张皮要融合在一块儿,还要很长的时间来解决。

  我认为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其中的关键是要解决好竞争的关系。中国人讲竞争,西方人也讲竞争,文化融合的文化就在这个点上要统一起来。但是西方的竞争是你死我活的,我把你打倒了,占领你的市场,这是西方资本主义的竞争文化。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也讲竞争,但是我们理解竞争就像马拉松赛一样,你在前面跑你赢了,我在后面追我也进步了,你赢了我也赢了是共赢,不一定是一定要把你打倒在地才行,所以我们这个竞争是和平的竞争。

  现在中央讲文化走出去,提出“一带一路”,G20会上很多都是“共赢”这个观念。现代市场经济的话言权还不在我们手上,我们搞市场经济搞了几十年的工夫,但西方还不认可,这就说两种竞争观念上还有不同,我们竞争、我们走出去,同时我们也把对方也扶持起来共同繁荣。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要真正的实现文化与经济的融合需要更多的理论的探索和实际的应用,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循序渐进的实现它,到那个时候孙悟空就能够打败米老鼠了!

  谢谢。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旅游业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