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武:共同努力促进行业发展

2016年10月08日14: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文交所频道在文交协成立之日特别采访了文交协主席寿光武。针对文化产权市场和协会的成立,寿光武主席谈了自己的看法。

  寿光武:产权市场其实早就有,其实只要是有资本、有社会财产这个概念,其实产权就有。因为随着产权,物与物的交换,就是因为产权不同才进行交换,但是呢这个都是原始的,只有到了资本主义市场才明确产权是要进入到资本环节的,它不是物与物的交流了。但是文化产权市场这样明确提出来的在国外也很少有,中国为什么会突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提出这个概念呢,我认为也是国有资产在整个整合过程中,因为我们中国的文化有两大属性,一个是公益化,一个是市场化,原来是我们很少承认市场化的,因为党管文艺,党管文化,所以后来感觉改革开放了文化这一块也是产业,那既然是产业就有市场化问题,那你要市场化你必须要产权清晰呀,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文化它要重组、要改变、要交换、要破产,首先这个资产要确定吧,要归谁?那就形成了文化产权市场的这个概念,这是一个慢慢延伸的过程,但是后来呢,大家感觉既然是有这个概念就要交换就要交易,就要应该有一个公正客观公开的平台,所以在这个延伸上就从国有资产的整合,从那一个角度慢慢延伸出我们上海或者全国各地都有产权交易市场。

  那国外呢文化产品的交易基本上都不是通过文化产权交易所或者中介来完成的,它基本上是用画廊或者拍卖来解决的,只有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因为是产权不清晰或者说它的市场属性、产权属性需要进行一定的规范,特别是国有资产不能变卖、不能全部无偿的转移,所以要有一个正规的平台来(进行操作),而不仅仅是文化产品或者说某个画家的作品它是私人的,私权的转化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公权的转化它都先要有确权、确真、确价,而且要防止腐败,所以这样的平台像那些产生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或者说文化产权这个概念,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就意识到这样的交换仅仅是物权的交易或者说仅仅是国有企业产权的交易面太窄,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产权交易,它涉及到很多产品也是产权交易,那所以版权、无形资产、品牌等等就延伸了,然后中国开始有了很多很多艺术品交易的介入,包括艺术品的交易不仅仅是产权的交易,它还有一个怎么用价格来标准(的问题),它就进行了文化产权的资本化运程,甚至是金融化甚至是更高的层面就是文化的证券化,既然是资本流动是产权就需要证券化,但是呢这之间又出现了很多问题,它的文化产品,它和其他产品不一样,它不是工业化产品,它是非标准的,谁来鉴定谁来弄,这一系列既需要我们创新又需要我们规范,这之间就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有些人根本不懂金融化,不懂证券化的,他就拿过来做了,那就乱掉了,那就艺术品的等额化,国家就开始治理整顿了。

  但是有些是我们进行创新的,它中间也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这些风险是可以规避的,是可以通过不断的试错过程中来完成的,所以过程有一个,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对文化产权市场进行大胆创新探索,这是中国经济改革独创的,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同时我们又要把它的风险规避掉,让我们的投资者,让我们的政府的决策者,让市场的建设者非常满意,所以这个层面我们说的行业内部,我们怎样加强我们内部的管理规范,帮国家帮我们的政府做好这方面的管理功能,行政功能,但是更重要的是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提示风险,而且是让它回归到要素市场,回归到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个层面上我们需要共同努力。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产权市场文交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