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的大清银行兑换券

2016年12月05日14: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风雨飘摇的清末民初,纸钞泛滥,版别繁多,对当时的经济发展无疑是一种灾难,然而在如今看来,发行的不少纸钞却成为世界文化的瑰宝。作为当时清朝官方发行的大清银行兑换券,蕴藏的历史意义也已远超同期其他纸钞。

  鸦片战争后,各大外国银行扎根中国,无视清朝法令,大量发行纸钞。与此同时,各省为了增强财力,也都相继办起了官银钱局,用发行官钱票来敛财。当时,各种钞票、钱票、庄票混合流通或各占一地,金融秩序十分混乱。

  为了统一全国币制,1905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户部银行”,成为我国最早由官方开办的国家银行。除经营存贷款项、买卖金银、折收期票、汇兑划拨公私款项、代人收存财物等一般银行业务外,还有承领银铜铸币、发行纸币、代理部库等特权,因此具有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二重性质。

  1906年的大清官制改革,户部变更度支部,户部银行更名为“大清银行”,成为清朝正式的中央银行,并开始发行“大清银行兑换券”。然而由于当时清朝尚无雕刻钢凹版技术,之前商务印书馆所印制出来的纸钞成本高昂,易于仿制,因此清政府委托美国钞票公司印刷新钞。所有新钞正面均为李鸿章像,因此该钞也被称为“李鸿章像券”。但期间因光绪皇帝驾崩,加之时局动荡,沟通不利,导致李鸿章像券印制版别十分之多,流通混乱。于是1910年,为了避免货币混乱,度支部颁布《大清银行则例》,规定只有大清银行才可发行纸钞。大清政府重金聘请雕刻技师海趣来华担任技师长,另外还陆续聘请了四名美国技师,负责为印刷局培训艺徒,并着手设计新版清廷纸币。

  新版大清银行兑换券由此而生,此版俗称“大清龙钞”,共有八种试色样票,分别是壹圆、伍圆、拾圆、壹佰圆四种面值,其中黑色版本被批准发行,并交由度支部印刷局进行印制。然而1911年,在纸钞即将发行之际,辛亥革命爆发,清民鼎革,“大清银行兑换券”胎死腹中,未能流通,各地大清银行也相继停业。

  1912年初,新成立的民国政府面临各方势力的干涉和钳制,使得筹措军费成为南京临时政府的燃眉之急。孙中山下令,将“大清银行”改为“中国银行”,并作为新中央银行。而之前大清银行中的李鸿章像大清兑换券中存量颇多,弃之可惜,于是加盖利用,重新成为货币流通。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清末民初兑换券纸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